南大写作班: 子奕: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8, 2022

子奕:一声光影


止疼药

那天导师训完话后,我发烧了一整夜,脑袋昏沉,四肢疲乏,整个人像条溺水的鱼。翌日醒来,天大好,头脑也从半梦半醒中抽离,虽然身体不免摇晃,但在这血液重新清凉中,我打完了论文大纲,坐上了公车交到老师办公室。

生活还在现实中继续,我的阿片类药物是我自己。所以我决定好好吃饭,放松神经,手捧一杯热牛奶,打开电脑播放《成瘾剂量》(Dopesick)。听说,低微的骨头里也有炸裂的江河,矿工们在阴沉的雨天卷起疼痛的漩涡,白色的药剂是圣人的衣袖,数以万计的人陷入医药公司精巧的骗局,因为人类对待疼痛从来都束手就擒。

他们说,痛苦中的你不是你自己,他们的使命是解放人类的感知,而非掏空众生的钱袋。同时代遥远的东方大陆上,徐福贵们牵着老牛受生活的捶打,但他们没有以止疼药为名的鸦片,只有一抔观音土敬黄天。这部剧并不是个下饭的好选择,因为我知道今天这碗,吃的是资本主义的血汗。

礼拜二的午睡时刻,痛苦突如其来,如果我面前有颗奥斯康定,医生魅惑般的声音说,吃了它你就能回归你自己,我会服药把论文快速完成,还是在床上喷发病毒的气息?一瞬间我忘了血液里的清凉成分,天将降大任也失去了效用,与痛苦对峙的只有我自己。

剧中的众人是无奈的受害者,他们一边想要摆脱成瘾的控制,一边与痛苦斗争,白天为资本家打工,晚上再用工资买资本家的药,如此循环,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其中的哪一节。只是,我的痛苦绝不是个例,我还有马孔多与大观园两个站点。

(从写实黑幕剧痛斥资本主义,活着仅是受罪与麻痹的选择,这个世界已是病入膏肓,文字咬紧牙根拈来诸多隐喻,没死就必须继续徒劳奋进。)

2 comments:

  1. 朋友務必好好照顧自己,再拼命努力,畢竟人生就是如此的忙忙碌碌,又如此的碌碌無為,哎😤

    ReplyDelete
  2. 裏頭還穿插了不同的文學片段,處處隱藏了細膩與心思,就像是個龐大的互文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