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泓宇:一声光影


开端

说起来时间循环的经典影视作品并不算少,可是就在这平平无奇的一天,坐上一辆知道通往何方的巴士,一枚已经确认了引爆时间的炸弹跟随着巴士缓缓前行,故事便有了开端。

我会救车上的人吗?肯定不会!我支持白敬亭。陌生人的死活跟我有什么关系?但是我的回答让身旁的人陷入沉默。没错,我是俗人,怕死是人的本能,趋利避害也是人的天性。我没办法做到如同女主角一样善良,但并不妨碍我很佩服主角一次又一次奋不顾身陷入时间循环,只是为了救下一车的人。那一句句“最后一次”、“再试一次”刷满了屏幕。比起他们,我可能只是一个看客,或许只是车上的一位乘客。

一辆普普通通的巴士如同一个小社会的缩影,书包里的猫以及那二次元的言语是少年时的我们对未来的向往;蛇皮袋里那一粒粒西瓜是给妻儿的爱和自己的忏悔;破旧的行李箱中装满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和对女儿深深的思念。高压锅呢?本来应该装满刚刚煮好的菜,与最亲的人一起分享,可是里面却装满了仇恨。一个满是阶梯的世界,无数人带着自己的梦想砥砺前行。有人怀揣着爱与希望,为求生存,虽然外表破烂,但却清清白白,活得干干净净。有人心中藏着恨,一心求死,虽然光鲜华丽,但只能重复引爆炸弹,在那复调音乐的《卡农》中进入下一个恶性循环,永远无法脱离。

影片结束的那天,她又问了我同样的问题,“你会救车上的人吗?”这次换成我沉默不语。或许只有心怀希望和正义,才是一切良好的开端,脱离这每日不断循环的世界。而我可能永远摆脱不了俗套,进入了一个不断循环的开端。

(从时间循环剧思索人生的存在主义,过于投入剧情而绞尽脑汁,诠释却也颇有深意,最后面对伊的问题,应该抽身归返现实,借机甜言蜜语。)

1 comment:

  1. 原來電視節目沒有騙人,女朋友都喜歡問陷進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