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尘: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8, 2022

逸尘:一声光影

独立女性

朋友推荐我看《爱情神话》时给出了高度好评,我也偶尔会在平台上刷到一些电影的片段,于是带着一些期待点开了这部影片。

我虽然是个上海人,却不是市区的,所以主角们挤在弄堂里的生活对我来说也算新鲜。全片几乎都是用上海话在交流,听起来很熟悉,也让我感觉很舒服,但说到内容,还是不太能吸引我。两个离异的女人和一个老公常年在外的富婆围着一个准备办画展的离异男人打转,且他们都是中年。而这三个女性又都带有强烈的独立感,清醒自强,在餐桌上对“完整女人”的见解十分独到。可她们又对这个中年男人有莫名的好感,且举止中都有着莫名的“雌竞”,无论是嘲讽对方“野猫”也好,或者是“吃剩饭”也罢,都让我感觉有些不适。

我常常认为,独立的女性不代表要远离男性生活,而是有能力,有想法,可以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从容接纳另一个人的到来,可以勇敢争取想要的爱情却不会争到头破血流体面全失。影片中的三个独立女人围着一个男人转圈的设定还是会让我对它媚男的本质打上问号。尤其是那个老公常年在外的富婆,她会看上男主是我最不能理解的点。倘若影片中只有两个离异的女人为了男主在暗中争斗,我还能认为剧情安排的比较合理。但当这个漂亮女人转身背对男主后,换上了落寞的神情,我的表情就也如地铁老人看手机那样困惑了起来。如果我是她,有房有车又有钱,老公不管没有公婆,就算要出轨我也会出轨男主的儿子,年轻又帅气,绝对不会出轨男主本人。

说白了,虽然大部分人认为《爱情神话》将独立女性的形象塑造地很对胃口,可以取悦大部分人,我还是认为他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影片是否符合神话我不太认同,但是我十分认同富婆的一句话,“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为自己活过是不完整的。”曾经我问过我的妈妈,如果她没有孩子家庭,只有父母,她还会像现在这样打拼吗?她的回答是会,但为了自己。网络上讨论了这样久的独立女性,我也常在思考独立是什么样子,原来在我身边就有一个鲜活的例子。那么就希望未来我能让妈妈放心,将时间和精力花在享受她自己的身上,同时我也能追求我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围着男人和孩子打转。

(从时髦爱情片宣扬女性本体起义,明褒暗贬的文字一刀见血,商业片仅是顺应时代的虚伪,最后母女连气自我期许,或许才是革命的开启。)

1 comment:

  1. 关于餐桌那段,我有看过另一个影评的解读。最开始三个女人聚在一起时,竞争的意味是存在的,但也逐渐意识到男主角并没有那么值得争取,在互相更认识和了解对方之后,话题也更转向了探讨女性自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