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伟明:一处他方

张家界

小时候的我有一个仙侠梦,或许是电视剧看多了吧,也可能只是小孩子对自由的幻想。希望自己能行侠仗义,御剑飞行,在天地间自由翱翔。可随着时间流逝,长大成熟后的我明白仙侠梦就是一个无稽又天真的梦。人世间有执法人员,根本就不需要我行侠仗义,更不用说因为疫情原因,出国旅游都成问题,还想什么在天地间自由翱翔。

在2009年,出了一部叫《阿凡达》的电影。电影里的高山云雾,十分的如梦似幻,勾起了我幼小时的仙侠梦。我一直不明白我到底是喜欢那仙侠世界里梦幻般,有如仙境的场景,还是那种不受束缚,自由自在遨游天地间的样子。又或者两者皆是?

就在几年前,我接触了一款名为原神的游戏。游戏场景里的高山云雾、山地、熔岩和丘陵等,加上它是开放式游戏,似乎又勾起了我的仙侠梦。游戏中的“我”能行侠仗义,能靠着“风之翼”在游戏里飞行,再加上那美轮美奂的场景,似乎帮我圆了我那无稽又天真的梦。但游戏毕竟是游戏,再美的场景也是假的,再强的能力也不是我的,它只是一种虚幻的自我欺骗罢了,但我是还是可以靠游戏放松自己。

在一次偶然间,我发现游戏与现实世界有联动活动,原来游戏的一些场景是参考现实世界的地貌场景。最令我意料不到的是,我最喜欢的场景居然就是参考张家界的某些地区,更惊喜的是它也是《阿凡达》的取景处。以前看这电影时就希望能去张家界看看,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现在因为原神又勾起了我的兴趣。

游戏商在张家界设立了一个“传送点”,在游戏里需要角色亲自触碰才能点亮使用,这样的联动也吸引了我想去张家界“点亮”属于自己的“传送点”。特别是传送点就像是仙侠世界里名为“缩地成寸”的一种神通,我特别羡慕这样的能力,要是我会的话,就可以直接去张家界体验仙境般的山河,看看梦幻般的云雾。

想一想,或许游戏与现实之间的联动,除了画面感以外,也是一种情怀:让我一了心中的渴望。如果有机会,这可能也算是另类的实现了我的仙侠梦吧,在游戏里行侠仗义,不受拘束的冒险,然后在现实世界里能在张家界看到,体验到那梦幻般的“仙境”。

希望以后有机会到张家界,完成我那童年的仙侠梦,以及实现“我到此一游”的打卡执念。毕竟游戏人物都去过,而我要是没去过,那圆梦的感觉就不完整了。游戏与现实世界里云雾的留白给人以无限遐想,让我不禁想到,游戏里的“仙人”会不会真的在张家界的某一处,隐匿在那梦幻般的高山云雾里,戏看像我一样做着“仙侠梦”的凡人。

(虚拟人间梦幻仙境,我们都想拥有腾云驾雾的本领,愿望和期盼的表扬稍嫌平铺直叙,不过整体的文气大致流畅,将心中飘然的热情流露无疑,尤其最后的易位想象颇为有趣,可是云里雾里的描述有点重复,除了行侠与飞行之外,大可穿插多些生活的际遇进行对比。)


3 comments:

  1. 文章有点过于口语化了,甚至有点直白,没有特别的起伏点。在描写景色方面有点不够生动形象,没有表达出梦幻的感觉。在表达自己前往张家界的意向方面不够吸引人,表达仙侠梦的意义不足。但是个人觉得用小时候的梦想与游戏联动再带出想去的地方蛮不错的。而且游戏和旅游看风景都是让人放松的一种方式,从游戏风景再到现实风景的联动有很特殊共鸣。

    ReplyDelete
  2. 在段落联系方面不足,想从小时候的梦联系到电影场景再联系到游戏场景,在联系方面没有做到很好的链接。

    ReplyDelete
  3. 四年前去了趟張家界,山,水,霧,確實猶如仙境,但或許當時早已不大記得阿凡達的虛擬世界,任憑導遊說是就是,也就相信原來是那座山和那塊林。

    青山綠水老一輩最愛,晚輩下山後,除了又是一片綠色山景,最記得的大概就是玻璃橋了。但有機會當然就要到那裡走走看看,雖有些擁擠,无盡的無價景區才是要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