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妏: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佩妏:一处他方

時代廣場

曼哈頓的心臟是位於百老匯大道與第七大道交會處;是聚集商業、旅遊和休閒的中樞神經系統。形形色色人們是不斷流竄的血液,是不能停止的脈搏。五光十色的街道像是一雙迷人的眼眸,是靈魂出竅的罪魁禍首。

啊,時代廣場是個不夜城。

最吵雜的汽車喇叭,是鬧區間最溫暖的問候。最煩人的施工聲,是人類不斷進化的證明。在這裏,我似乎看見了世界上最大的看板,那炫目的LED燈一閃一閃的,讓我瞬間迷失在都市叢林。獨自穿梭在大街上,街道上的美國國旗,腦中浮現電影中的American Dream。多少人離鄉背井,只為了成為國旗上五十顆星星的其中一顆。紅白條紋之間,是人權和自由的象徵。其他國家唯一能效仿的地方就是我踩的斑馬線上。

事實上,我沒碰見蜘蛛人也沒看見美國隊長,只看見匆促的人群,像是為了趕去那裡的路上步伐一致且有節奏感。我還特地為了融入,加快自己的步調。但是我突然轉念一想,只有最慢的步調才能捕捉最疾速的城市。所以我慢悠悠地在馬路上,一步一步的製造我來過的痕跡。不幸的是,那痕跡,就像是曾經存在的人們,化成風沙隨風而去。此時,我想起曾經看過的紀錄片,講述1930年代的經濟蕭條,時代廣場不堪回首的過去。廣場充斥著一間又一間的色情表演場所,螢幕上放映著各種情色電影,街道上也有特殊行業的女子招手,挑逗著最緊繃的神經。曾經滿街的十八禁輝煌被危險和販毒集團吞噬,也在1990年代中期的掃黃行動中走向歷史。一個看似非凡的景點卻經歷過最平凡的過去。

我找了間星巴克點了一杯Tall的香草咖啡在靠窗的坐了下來。喝著手中的咖啡,驚呼全世界的星巴克喝起來一模一樣。看著窗外的一切我閉上眼,然後就瞬間從時代廣場回到現實中。習慣住在城市的我,似乎在吵雜中才能找回平靜。

美國的時代廣場對我來說,不只是反映時代的進步,也是繁榮的自由的天堂。自由是那麼美麗且獨特的女神,有些人為了爭奪她,不惜犧牲生命。或許是最近的國際新聞看到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世界動盪不安,有些國家虎視眈眈。而“自由”的代價龐大。我不敢想像自己未來的某一天會不會處在戰火中,會不會失去眼前的這一切。我只希望在世界結束前,或許我能真正走在時代廣場上享受意義上和思想上的自由。

我閉上眼,再次沈浸在光彩奪目的街頭。

(時代的兒女皆有夢想,來到那個燈火璀璨的發源地,完全身臨其境的描寫,萬花筒式的形容隨著五光十色的變遷,算是將地方最耀眼和迷人的特色捕捉殆盡,幻想雖是不顧一切的享樂主義,但是還得避免過於不切實際,幸好文字在盡情盡興之餘,最後卻也稍稍反思了現實。)

2 comments:

  1. 我喜歡描寫時代廣場的倉促以及色彩以及它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是如果能更深入探究時代廣場和自己的故事想必會更精彩。

    ReplyDelete
  2. 喜欢倒反过来的幻想,睁眼的时候反而身在时代广场,让我也身处实在的场景中,有些恍惚。

    曾经也幻想过时代广场的光鲜亮丽,到了却发现地方小的可怜,人头攒攒,反而觉得有些拥挤烦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