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恩: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佳恩:一声光影


开司的啤酒,我的奶茶

人生中第一次进赌场,是在我21岁那年跟朋友在滨海湾骑自行车之后的临时起意。我跟电影《赌博默示录》里的男主角开司同样都是负债累累、不折不扣的穷光蛋。唯一的不同点在于,他是为了帮朋友还欠帝爱集团的债务而被迫登上名为艾斯波瓦鲁的赌船,而我是自发性为了开拓视野而进的金沙赌场。因为抱着懒惰用脑却又想轻松赢钱的心态,我把新币4刀的赌注押在了骰宝机上。结果机器显然看出了我的愚蠢,在我以为机器即将派彩给我之时,器皿中的骰子又跳了一下。我输了!不要太相信别人,机器也是,这是我从开司身上学来的道理。拥有主角光环的开司尽管一开始在猜拳游戏中被狡诈的路人甲骗走每个人必须在游戏结束时保持的星星,但他最后还是得以运用自己的小聪明以及一位大叔的帮助将对方耍得团团转。因为电影时长还不够交差,所以讲义气的开司选择跟输掉比赛却又帮助过自己的大叔一起到地底下帮集团做苦力还债。然而,一罐啤酒燃起了开司想要逃离人间炼狱的决心,他不甘心用着只有在地底下通行的货币去买一罐天价啤酒。于是乎,他在众多挑战者之中突破重围,跨越攸关生死的“勇者之路”对岸跟集团第2号人物利根川以最后一场赌局一决胜负,换取重见天日的自由。结果不必说,开司不赢才怪。现实中,不是所有人都拥有主角光环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在损失新币4刀之后,输不起的我所选择的 “勇者之路” 便是走出金沙赌场的大门,默默告诉自己以后最多进来喝杯免费汽水,不然也没有进来的必要。开司输掉自己还债的薪水换来一罐啤酒,而我输掉一杯奶茶的配额换来一世清醒。

(从赌博斗智电影练就清心寡欲,在真实博弈和虚构剧情之间,仿佛假戏真做的以身试法,文字碎碎念念的神经质愈显严重,幸好言之凿凿毫不浮夸,不过尚可多用回车键。)

3 comments:

  1. 适当的赌博还是可以的,主要是学会自律,不要意气用事。毕竟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ReplyDelete
  2. 21歲成年禮,好像都是解封禁忌的開始,好在懂得輸的心疼,不如就當作經驗罷了~

    ReplyDelete
  3. 前天剛看了這部,言語滿粗魯的,可是戲很好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