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怡: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婧怡:一声光影


请作者赐题


本应多姿多彩的假期被可恶的病毒笼罩了一层无形的枷锁。宿舍的单人床和抖音百无聊赖的内容以及满足不了我的空虚,正想关掉抖音午睡的时候突然刷到了电影剪辑短片,并不同于普通的电影解说,这一类的短片巧妙的剪辑和卡点和舒服的音乐总能吸引我的注意并给我带来感官上的愉悦。随着一句“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生活的意义” 我的身体已经被一股不知名的冲动拉到了电脑前,迅速找到了《死亡诗社》的资源。

128分钟的电影,不短也不长。100周年的老校园,透露着年代感的设施,以及陈腐的说教,让全片气氛有说不上来的压抑。人的灵魂是什么样的,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它应该是自由且不被约束的,但现实却使自由的灵魂只能存在在虚无中。即使基廷双眼带着厌恶这个世界的忧郁,他骨子里对于生活的热爱依旧让他的学生们摆脱了稚气的懦弱,纳克斯鼓起勇气追逐了爱情,托德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了自己创作的诗歌尼尔不顾父亲的强烈反对参与了《仲夏夜之梦》的演出,但面对父亲责骂和母亲的沉默,他还是选择了赤身裸体地离开这个世界,如同他一无所有地来到一般。《仲夏夜之梦》的赫米娅与拉山德最终获得了爱情,而尼尔却因为现实的束缚被夺去了生命,讽刺讽刺。

这种电影虽然气氛压抑,看完之后也会使人沉浸在主角死亡的悲哀中,但其中的本意并不是让观看者消沉,而是带有隐约的鼓励意义。那些青春有活力且不渴望不被拘束的个体,却因为世间种种身不由己和无奈,悄然走向衰败死亡,印证了时代和社会的可悲。纵然很多身不由己,纵然有无数次无奈,不可因此而气馁放弃,而是应该如基廷一样,不断学习,解放自己,成为他口中所说的“思想巨人”。如他所说一般“及时采拮你的花蕊”,在这被世俗和无形框架所束缚的时代活出自己的色彩。

(从经典老电影解放理想的绳索,虽然较像迟来的时代滥觞,但是文字的动心起念极为澎湃,诗永远都是生活的船长,崇拜当做榜样之余,可多穿插个人的琐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