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月: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美月:一处他方


京都

说来也不知道算不算幼稚,但我是从两三年前才开始看《名侦探柯南》的。最近看了以京都为主要案发地点的《红色的修学旅行》,除了看到久违的新兰cp,剧中的红叶美景很是吸引我。我从小就很喜欢看日本动漫,因此我一直很想到日本看看。每当朋友问我最想去哪个国家时,日本一定是我的答案。我想感受一下日本的氛围,而号称千年古都的京都是我的目的地。

听说,京都是被“偷走”的洛阳,有盛唐遗风,还有好看的樱花和红叶。褪去汉服,换上朴素的和服,脚踩木屐,想象自己是大唐的间谍公主,游走在熟悉又陌生的京都街道、寺庙等地方打探情报,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到了寂静神秘的夜晚,化身成忍者,坐在清水寺的屋顶上,将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叶收入眼帘。沁人心脾的微风,如烛光般温暖的庭院灯具、害羞的粉色樱花、热情似火的红叶,这样的景色似乎也别有一番风味。

大唐公主之旅结束后,我变成天真浪漫的调皮小孩儿,参加庙会。穿着青色的浴衣,带着狐狸面具,穿梭在各种游戏摊。有些网络帖子说捞金鱼特别难,因为捞金鱼的网是用纸做,容易破,但游戏就是有难度才有意思。既然捞金鱼这么难,我就另辟蹊径,励志要把老板所有的纸网都捞破。然后带着两米八的气场迎接下一个挑战 —— 射击游戏。此时化身成赤井秀一的我,在射击摊上大放光彩,所射之处绝无生还,摊上的奖品都拜倒在浴衣下。射击摊老板一哭二闹三上吊地求我离开,我说不,老板只能钱包破洞地请我吃oiishi的庙会小吃。

我记得看《樱桃小丸子》时,小丸子曾向爸爸要求买苹果棒糖,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后来谷歌了一下,照片上的苹果棒糖裹着甜甜的糖衣、红红的、亮闪闪的,看上去真漂亮,我心想有机会一定要尝一尝。还有铜锣烧,不然就太对不起床头的哆啦A梦娃娃了。作为一个面食主义者,日式炒面自然是不能错过的。我前两天吃过ajisen的章鱼烧,没吃够,不知道日本的章鱼烧会不会比较大呢?哼,我才不会承认我是个吃货!

满足了味蕾和小孩子的童心,就要变回成年人了。成人烦恼多,一直在呆新加坡的我都快发霉了,但我相信一趟京都之旅一定可以赶走霉运。希望疫情赶紧结束,大唐公主和吃喝玩乐不是梦!

(走进漫画再一次长大,去了趟东瀛流连忘返,虽然描述大多在框格的情境里滞留,不过文字热情的沉浸,热闹生动之中却也算是别开生面,从柯南到小丸子的过度有点跳跃,不妨就在京都景色的走马看花,让所有人物悉数上场接连偶遇,写成一场漫画狂野的大杂烩。)

1 comment:

  1. 庸俗,有点直白,只会写吃喝玩乐的事。没怎么体现出京都的特色,反而出现很多动漫人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