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云: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紫云:一处他方

西墙

抬头望向天空,一大片的蔚蓝还漂浮着奇形怪状的白色云朵,我的小脚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教堂。刚踏进去,就看到有好几户人家帮忙孩子打理着衣衫、调整着书包的吊带,偶然间还隐隐约约地听到他们将会去到教堂对面的咖啡店吃午餐。太阳的热情,却依然只能照射出我一个人的身影。我摖了摖汗水,便走到二楼的第六间教室,然后坐了下来。

自从搬家之后,妈妈不知为何开始积极地帮我寻找教堂。经过多番的尝试和转移,终于在家里附近的一间教堂“落地生根”。说来也奇怪,原以为妈妈会陪着我参加活动和礼拜天的崇拜会,但久而久之却只有我一个人坚持着。当我越来越对这个信仰认真的时候,就越多把时间花在教会的事情上。长期下来,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也因着价值观的不同,家里逐渐有争吵的声音,伴随着的,还有盈眶的热泪。

记得有一次,我们又争吵了。当时,我带着疲惫的身体从书包里拿出钥匙,门一打开,就看见妈妈坐在沙发上。她似乎好像睡着了,此时我的内心不禁松了一口气,庆幸妈妈不会向我大发雷霆。然而,我大错特错,妈妈的耳朵并没有和她一样沉睡。当我扭转门把手的时候,感觉背凉凉的。原来妈妈已经醒了,她凶煞的眼神令我此生无法忘怀,接着说:“每次都那么迟回来,干脆搬进教堂里睡算了。”疲惫的身子和昏昏欲睡的精神顿时被这句话给打散了。我失去了平常的理智,只能够感受到心跳快速的波动和脑勺的温热在我的体内堆积着。最后,以一句“算了”为收场,各自回到房间。我看着摆在桌上的那本圣经,不断想起主日学的教导,还常常被提醒上帝如何能够体恤人。现今,却只能感受到无助、寂寞的滋味还有十万个为什么。哭着哭着,突然想起耶路撒冷里的圣殿经历多次的毁坏之后,仅剩下西墙这个古老的护墙。这墙似乎屹立不倒,犹如述说着上帝伟大的作为和一切的应许都不会因着时间而改变。脑海中想象的画面浮现出来,右手触摸这历经沧桑的圣殿之墙。也许,到达此地能够使多年来的疑惑在一瞬间,化为乌有。又或许,只想在其中找到一丝的慰藉,填满内心的空虚。

(天上有慈爱的父,而世上却有妈妈的好,家庭怄气纷争的场面有点拉拉扯扯,作为心怀意想的地方,主题后半方才现身上场,于框架布局而言多有亏欠,应在开头轰然竖立,然后摸着生活的凹凸和那块古老的墙壁,在现实的伦理与精神的信仰之中,慢慢掀示自己的内心。)

1 comment:

  1. 有时候陷入一种无限的循环当中,想要透过各种事物去填补内心的空缺。同样的,对于神的认识也好像只能从圣经里去了解,内心也存在着疑惑。因此,希望透过触碰西墙而感受到祂的存在和真实感,并且相信一切问题得到解决。西墙似乎就成为一种精神上的寄托。
    然而,散文的每一段少了联接性,而且在情感表达方面尚有欠缺,所以读者无法进入到作者的内心世界,为此更无法体会作者想要去西墙的渴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