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凡: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一凡:一处他方


威尼斯

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地方,雪莱说它是甜蜜的,朱自清说它是别致的,狄更斯却说它是奇怪的,是一座鬼城。它由118个小岛以及378座桥梁组成,有177条运河如同蛛网一般密布其间,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没错,它就是我最想迫降的水上都市——威尼斯。

至从在小学上完马克·吐温的《威尼斯的小艇》后,去威尼斯游玩的念头就深深嵌入在我的脑海中。当时的我就已经自行脑补了许多场景:当我睁开眼睛望向窗外,映入眼帘的就是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搭乘着各种各样的小艇在河道间随意穿梭,好不令人向往。可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还未能实现,这个念头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地被掩盖。

不过,就在不久前,我刚好在做有关朱自清的报告,读到了他的《欧游杂记》,他在描写威尼斯时,那些别致的景象,如:庄严的圣马可大教堂与广场、S型的大运河、忧伤的叹息桥以及两岸色彩鲜艳的房屋等等,让我不得不浮想联翩,也再次勾起了我埋藏多年的心愿。虽然近三年的疫情磨平了我出游的兴致,但如今繁重的课业以及虚假的人情世故,早已掐得我透不过气,让我不禁向往起西方人悠闲的生活步伐。

在那里不仅可以享受嘉年华的狂欢,也能欣赏着面具艺术与其华丽的服饰。再来一杯地道的Espresso,一边看着水城风景,一边听着艺术家的演奏;在广场的角落里等待着玛丽亚的香吻,又或许是期待着天使的降临。谁能想象在这座油画般的城市,邂逅自己的爱情,会是多么的浪漫!都市里汽车的喧嚣声也被阵阵想要靠泊的船笛声所代替,幻想着自己乘坐在一艘贡多拉上,晃晃荡荡地摇曳在运河间,两旁的建筑慢慢地向后移动,不知不觉中我已成了别人的景中画,期间不乏有热情的洋妞冲着我打招呼,好不自在!夜晚的月光洒在湖面上,伴随着星光的点缀,那景色必定美得夺目。我悠哉的划向威尼斯的中心,划进周公的地盘,正如我轻轻的来,不带走威尼斯的一滴水。

差点忘了,据说威尼斯还流传着一个传说:它每天每日都在静悄悄地下沉,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威尼斯最终会慢慢消失在海中,回归大海。近些年的水漫威尼斯或许就是它的前兆,因此我真的好想趁着威尼斯还没沉入海底之前,快点去体验一番。

(有水的地方,就有粼粼无限的遐想,对于地方的考察理解,显然下了一番用心,引述的部分不宜过于直接,尚可做些内化和交集的处理,而且欧陆水乡闻名遐迩,一概明媚悠闲的写来,难免也就稍有一种观光式的流气,但是即景抒情的文字翩翩,心向往之的神思直露无遗。)

2 comments:

  1. 作品有点口语化了。写得时候有着很多想法,可是总感觉并没能把这些点子很好的糅合起来。期间尝试着制造了一些画面感。但是在结尾之处的过渡上,还能处理地更好,“差点忘了”,感觉有点突兀了,可就是想不到怎么去更好的衔接。

    ReplyDelete
  2. 因水而美,风情离不开水的威尼斯也终将被那流动的清波掩埋,这是多么令人惋惜的一件事,也祝愿你早日能环游这座水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