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璐琼:一处他方

泸沽湖

泸沽湖是一首摇滚歌,像麻园诗人乐队一如既往的风格,这首歌从诗一般的聆游、声音被压制,再到无奈的声嘶力竭,这支乐队一直在属于他们的美学世界里冲撞。放在几年前我是不会喜欢这类音乐的,嘈杂的曲风和那种说不出来的悲凉嘶吼,只会让我对音乐的认知产生强烈的偏差。

可是随着生命的拉长,我开始喜欢上了摇滚乐。我一直在追寻理想中生命该有的模样,奈何人生充满了挫折、遗憾。在这些失意的时刻,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总是会被情绪一次次强烈地撞击着,身体也不受控制的坠落着。这时候,越想找到自己就越找不到,黑暗会蔓延到身体的每个角落。于是我在将要把我吞噬的海浪中拼命地挥舞着手臂,抓到了一块叫摇滚乐的浮木。

戴上耳机调整好头带,耳朵被柔软的耳罩覆盖。我点击播放泸沽湖,吉他和贝斯声环绕在身旁,我沉浸在了一场音乐盛典里。架子鼓充满生命力的打击,孤独化成音符肆意流淌,带出了我无法表达的言语和情感。当听到副歌里的那句,“灯光灿烂,灯火辉煌,而我想要黑暗”,在海中挣扎的我竟神奇般平静了下来。在那些低沉的日子里,我总是在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对抗,却忘了任何情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它可以是绝望的,迷茫的,悲伤的等等,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我第一次产生了想要拥抱黑暗的冲动,如同奔赴美好事物时的义无反顾。

其实我并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只是自己从小性格就比较敏感,能够清楚地感受到那些翻涌在内心的物质。当他们像在念说明书般地告诉我,长成一棵大树所需的步骤,我却暗自里想生长成一朵向日葵。当他们闯入我的生命里时,给出了一起前进的承诺,却又在下个转角悄无声息地消失。于是,我踏上了一条寻找自我的道路。生活的确是枯燥的,而且时不时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痛楚。但是只要有勇气面对它们,过往所有经历的一切,都将拼凑出更强大的自己。

我并没有去过泸沽湖,但是这个位于云南省北部和四川省西南部之间的湖泊,以另一种方式打动了我。正是因为这样,我对之后的旅途多了几分憧憬。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的一汪湖水,在岁月的长河里与我们共存。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自然必须汹涌澎湃,抒情的基调颇有激励的节奏,而且光暗分明的文字,也达到了自抒胸襟的用心,但是读者与作者之间,彼此旁敲互相侧击,像摇滚铿锵带点爵士即兴,才是阅读与创作最大的乐趣,辉煌与幽暗之间,其实可往比较阑珊的那一面靠移。)

1 comment:

  1. 写作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想法,但是却不会贯通。整篇下来几乎都在抒发情感,而并非把重点放在一件事上。(因为好像有太多想说,但是全写下来文章就变得很杂乱)所以决定不写事件,而是把自己对泸沽湖这首歌的共鸣作为重点,从而产生对未来想去泸沽湖的愿望和坚持的动力。

    对这篇满意的地方不是使用了哪些字眼,和表达方式。是自己学会了诚实地剖开并审视自己的内心,表达了自己所想表达的。写完后,自己对于之前固有的某个观点也有了新的看法。我觉得这就是写作的意义所在吧。

    但是这样写我又觉得没有照顾到读者,或者说,在自我和读者之间没有取到平衡。所以内容和结构方面还需要进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