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怡: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婧怡:一处他方


江南

耳机里的音乐循环到了林俊杰的《江南》,竹笛和古筝的悠扬结合着缓慢的鼓点将思绪拉向远方。这场全球性的灾难来势汹汹,打破了无数人对自由的美好憧憬。困在这巴掌大的小岛上,谈不上缺了什么,如果真要较真,那可能缺了当年刚毕业那会的冲劲和青春的骚动。眼皮一闭一抬才发现大学生涯已经匆匆地过了一半,时光转瞬即逝,而我还被无休止尽的作业困在这不超过一米的小桌子。扭头眺望窗外,两只不知名鸟类在细雨中并肩双飞,宛如一对热恋中你侬我侬的情侣。

我时常畅想,江南是什么样子的。阅尽了唐诗宋词,览遍了元曲明歌,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的笔下窥探江南烟雨。是苏轼笔下的“一叶舟轻, 双桨鸿惊”之绝色,是“船动湖光滟滟秋, 贪看年少信船流”的缠绵晦涩之情,更是郑愁予笔下“蛩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的思妇念归之绵绵爱意。他们笔下,是淋漓的雨,无一例外都是温柔的,诗意的,委婉柔情却不带一丝颓靡,曾有多少韵雅风流,着着浓重的墨色泼向了江南水乡。微雨双燕飞,飞向我心之所向之地。

我所着迷的是那种慢节奏的生活,一睁开眼是满眼春色,闭上眼是泊泊水声。山色朦胧里,白墙青瓦,檐下听雨,马蹄声碎。踏着青石板的小路,穿过古老村庄,听闻姑娘们吴侬软语的吟唱。时不时一叶扁舟悄悄驶过水面,几个扎着小辫的小孩的欢声笑语飘扬,咿呀软语的叫卖声从清晨的阵阵水雾中穿透而来。听闻江南米酿更是一绝,当地人更是戏称之为“甜甜”,可能这就是江南人的独有甜蜜。

我想,江南的雨是绵密的,雨停了似乎还带有一丝微微的水汽,像那湿漉漉的眼睛含着泪水一般。街边的海棠花更是开的稠密风流,朵朵压枝头,给这黑白墨色之间添了抹艳丽,像是那朴素却又秀丽的姑娘上了妆容。岸边杨柳依依,千丝万缕缠住了江南的春。抽出的新芽是鲜活的嫩绿,扎根岸边,温柔却又坚韧。倒影醉卧于岸边青苔上,随着波光粼粼的小河温柔地荡漾着。天色渐渐乌蓝,烟火气饭菜香从木窗的缝隙中飘到了行人的鼻尖。

若有来世,我希望能和你在鬓霜白首之时看到这绝色美景,看那雨落江面激起的圈圈圆圆的涟漪,看那杨柳依依时翩翩起舞之盛像,看那小巷老屋炊烟慢慢,随风飘散几里。持着油纸伞,携手江南烟雨路,漫步濛濛水气中,宁愿此刻定格为永恒。

低电量的提示打断了耳机里的音乐,思绪被强行拉回现实。窗外的雨还没停,刚刚比翼双飞的它们已不见踪影。双眼前彷佛还浮现着我立在河边,舟过无痕的景象。它带着我的梦,飘向了遥远的南方,无边的故里。

(最美的江南,永远都泊在想象的水边,像是明信片式的工笔摹写,虽然算是尽览了风景的种种诗情画意,市井人声交汇落花流水,砖瓦的青绿以及遐思的情意,皆有立体而出色的泼染,但是一片潋滟中,华丽的斧痕却也明显,天上与人间,后者其实才是文字追求的境地。)

3 comments:

  1. 文字一如既往地矫揉造作,没点明为什么这是最想去的地方(可能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书写方式还是摆脱不了规范模板的僵化体制。

    ReplyDelete
  2. 喜欢作者眼中最美的江南,好像漫天的柳絮变成音符吧有情人缠在一起。我也去过江南,也觉得江南特别适合情意绵绵的春季,却更适合秋天不再回头的分别。

    ReplyDelete
  3. 「一句天色不晚,我就到过真江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