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尘: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逸尘:一处他方

北极

周一凌晨两点,耳机里的音乐又跳到了王朝的《无感》,是我最喜欢的纯音乐,没有歌词,闭上眼之后想象出的画面便不会有局限。但其实也是因为江辰那版的有版权,在新加坡听不了。于是脑子里又想起了那句很经典的台词:“我的心可不冷。”

初识我的人总会对我做出这个人不好接近的评价,面无表情,甚至有些高冷。我总会解释道,我比较怕生,所以刚认识的时候会有些拘谨,熟悉了以后我是个很热情的人。可我真的只是怕生吗,我的心真的不冷吗。

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实在是有些枯燥,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不被感染,能不去的线下课就都被我逃了。于是绝大多数的时间便都在宿舍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度过。社交,游戏,学习,全都通过几块屏幕来完成。点开最常玩的王者荣耀,天梯排名第十,张飞全国排名九十二。后面几名玩家距离我还有几百分的差距,应该不会被超过了吧。我叹了口气,想着稳住了这个国标之后我还能干什么呢。空虚感一下子就涌了上来。来到新加坡的这几年我之间褪去了在还家乡时的优秀生的光环,围绕在我身边更加优秀且极具天赋的人越来越多,学业上的我逐渐泯然众人,即使我付出努力似乎也追赶不上他们与生俱来的聪明头脑,于是本就有些随遇而安的我开始慢慢放弃了挣扎,接受了自己的平凡,也接受了父亲的那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仅存的一些好胜心便也只能在游戏排名明上追逐。

“不谈了吧。”微信上收到了一条消息,是游戏里的对象发来的。

“好。”没有犹豫,甚至没有心情的起伏,我很痛快地答应了,就像我当时很痛快的答应了他的追求那样。起初的天真可爱不过是我的伪装,冰冷无趣才是我的真相。

此刻我突然很想去北极玩一玩,看那一片白茫茫的冰川,找找那些和白色融为一体的冰熊。雪白的一片一如我的生活,无趣。想来北极现在应该是在极夜,我很喜欢黑夜,夜间做任何事情对我来说都比在白日里舒适。最好能再找到一块不大不小的浮冰,可以让我坐在上面,能躺下自然最好,如果恰好有极光的出现便更加幸运了。我就可以躺在这块冰上,让海水带着我四处漂流。海浪带着我随波起伏,就像婴儿的摇摇床,哄我入睡,但我不会睡着,因为大约会有冰冷的海水浸湿一点我的衣裳,还有玄妙的极光让我不舍闭上眼睛进入梦乡。如果我能漂到一片陌生的大陆上,那就当这片陆地是个救赎,让我走下浮冰再四处看看。但大约这块浮冰会渐渐融化,直到再也托不起我的身体,于是我沉入海中,冰冷刺骨的寒意瞬间包裹住我,海水让我无法呼吸,也让我无法睁开双眼去看海里的世界。可能我会摸到一条路过我的鱼,但我不会认识它,只希望不会是条大鲨鱼,一口将我吞下,那也太不浪漫了。

一路下沉,直到黑暗彻底将我吞没,海水夺走我的呼吸。

音乐结束了,翻个身睡觉吧,明天还有考试呢。

(当现实的炎夏无比黏腻,前往极地便是生存的快意,像是从生活中缓缓呼吸的文字,有一种冷暖早已自知的感性,整体较是随笔式带点睥聣的吐露闷气,前半诉说自己的孤芳冷峭,可是后半想象卧冰反而却又温热酥软,文字也像人格似有分裂,或许正是最真实的写照。)

3 comments:

  1. 其实我一直是个颓废的人,去往北极找块浮冰也是消极逃避的想法。在压力下继续成长的人有很多,但我不是其中的一个。希望未来能够多些勇气,让我写的文章里能多些有生命力的想法。

    ReplyDelete
  2. 与其说是颓废和随波逐了,我更感受到的是一种冰冷的清醒感,现实的空虚让人觉得乏味,而冰川的融化也象征着从理想回归现实。

    ReplyDelete
  3. 海水掺着极光留下冷冰冰的热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