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寒: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若寒:一处他方

曼彻斯特

对它的执念不知从何而起,难以追溯。兴许是因为疫情,选择了另外一所大学。于是总在阴雨天时,躺在床上幻想,若是在那边会拥有怎样的人生。又或许是因为高中时暗恋的男生,曾和我说起想去曼彻斯特大学,于是在孤枕难眠的夜晚,总会幻想挽着他的手去老特拉福德球场看一场球赛。在他喜欢的球队进球时,他兴许会激动地一把将我搂住。我望着他脸上的彩绘,手中的冰淇淋球不知不觉间融化了,攀得满手都是,我却感觉不到丝毫,两人炙热的眼神足以消融平日里的疏离。

高三时,因为疫情原因,正式成绩单被一拖再拖,一直没有下发,导致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来的极慢,但曼彻斯特大学的录取信却是早早地来了,像是一颗定心丸。

于是家里计划着,在银行卡里存了办理签证的定期存款,甚至到指定的医院做好了需要的体检。我也常常期许着,去英国留学该是怎样的。身边也会有不少高中同学,甚至可以相约放假时去欧洲各国周游。我喜欢英国那绵绵细雨,自从初中读完《哈利波特》,便向往着能亲自一睹风情。但伦敦那般的大都市过于繁华喧嚣,而温和多雨的曼彻斯特恰恰是我向往的去处。

但舅舅熟识的算命先生却说,我该去新加坡的。可属于这边的录取通知书迟迟没有下落,甚至在临近开学的八月份也没有半点风声,他却说十有八九会来的。于是,在我挑选前往英国的航班时,南洋理工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

孤身一人前往新加坡,没有熟识的好友,甚至第一个朋友都是我从课程的联系列表上一个个发邮件,询问他们能否交个朋友才认识的。在那些狂风暴雨、豆大的雨滴敲打着屋檐的日子里,我时常幻想着,属于曼彻斯特的细雨飘洒在我脸颊上会是怎样的情景。或许,我无需躲在沉闷的宿舍里,任由那雨滴浸湿我的发间和深棕风衣,又或许,那思念的人会替我撑一把伞,让我走在人行道的内侧。

时过境迁,如今已经是在新加坡读书的第二个年头。

第一年里,一直保持着和在曼彻斯特的闺蜜打视频的习惯,一方面是想在异国他乡有所牵挂,另一方面是却是源于自己的私心,总想透过她望见那边的街景、试探那个男生的近况。但如今却又有了牵绊的人,让我觉得曾经的小心思不堪回首,也使得我不再后悔当初的决定。

可能事事都有安排,选择的每条路,都会将我引向不同的人。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因为宇宙平行总有另一个自己,回首来时之路仿佛一场双城记,命运的差异除了是两地的距离,还有随缘的相隔和相遇,笃定和认命的语气悲喜自怡,从头讲起的脉络虽然有点平实无奇,不过搅动出了真实的情绪,也就完成了感人的条件。)

3 comments:

  1.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任何相遇或許都是緣分,應該也能在這裡找到相對舒適的圈子,清楚交代了從始至終的留學經歷,興許能再琢磨多些曼切斯特的方方面面,獨有特色。

    ReplyDelete
  2.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活在理想中的人,所以当生活得不顺心时,往往会幻想,如果做了另外一个选择会是怎样的。如果某次考试考的更好、如果多存下一些零用钱,我总觉得这些细小的改变也许会引领我走向另一条路。当然留学国家的选择更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对于曼城的执念一方面是因为从小对英国的向往,另一方面是一种爱而不得,因为疫情而选择了另外一个国家。当我因为新加坡的学业压力而倍感疲惫时,总会幻想,若是在曼城,我现在会在干嘛。

    ReplyDelete
  3. 同样因为疫情,所以没有去原本想去的国家。刚来的时候,在生活交友方面很感同身受。不过到了之后,因为喜欢夏天的缘故,也没有后悔,因为这一点点遗憾,倒是一直都会在心中存有一个念想。保有愿望也是一种希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