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颖欢:一处他方


迪克森镇

这个世界太狭窄了,只有学校到宿舍的距离,伴着那沿路的喧嚣,尔后沉默在3个长臂宽度的宿舍肚子里。因为是学生,所以世界的中心只有学校,兜兜转转终点还是离不开这里,所以开始恍惚风筝和绳子的关系、计较食堂饭菜的cp值和窗外树木的花季。时间忽长忽短,白天和黑夜开始颠倒,我沉睡在泛白的夜空下,苏醒在墨蓝的白天里,做个狂妄的梦想家,然后再隔天蜕皮做回个普通人。

只是最近的雨天有点猖狂,我又变得嗜睡了些。闪电和暴雨被隔开在四四方方的窗子外,乌黑的天把房间的墙也染上了莫名的哀伤。四周很静,只有雨的声音,所以很理所当然地躺倒在床上,和被子相拥而眠,但清醒后的愧疚感又会把我吞噬掉,只能埋头在那一堆未完的工作和报告中。连沉睡和悲伤也在计时的日子,闹钟的销量会不会蹭蹭蹭地往上涨?

我想逃离到世界最边缘的角落,在没人认识的地方沉睡。我听说那是个叫迪克森镇的地方,有着地球上最长的极夜,要在那里做很长很长的梦,和北极熊拥抱在一块儿,相约一起冬眠,不知那里是否就连星尘也熠熠生辉。

自从房里养起了鱼的那天,我的世界又多了两条小生物的陪伴。从采买鱼缸到饲料的选择,从学校到金文泰的距离,是我与它们一块生活的宽度。最近和鱼的沟通变得越来越畅通,想来我必定是有语言天赋的,怎么写起报告来又会搞得焦头烂额。看着他们扑扇着白色的鱼鳍,像水中翻飞的精灵,只是水面总会飘着细细屑屑的半透明柳絮般的莫名物体,大概又是困扰我的一件事,不知对鱼而言那是不是一片又一片的雪花。

迪克森镇还是太冷了些。即便有着漫长的黑夜,对脂肪能够存储热能容量的大小还是怀疑了点,所以宿舍冷气的开关变得愈来愈频繁,我在寻找着抗冻的方法,无奈那四方玻璃格里的鱼还是限制了我幻想的维度,低温和黑夜的比例开始失调,我又沉醉在漫天逐渐消融的白雪中,消失在无人问津的国度里。

因为我时常犯错,刚好那里人烟稀少,我有了可以逃避尴尬的理由,要顺便带上鱼,才不至于太孤单了些。因为我喜欢做梦,刚好那里长夜漫漫,我有了可以封闭自己的借口,要顺便带上星星,才会遇见北极光。然后一觉醒来,重复着徘徊于学校到宿舍的距离,顺便吃上我想了很久的肯德基。

(俄罗斯有个大坏蛋,原来也有个可以睡整天的地方,虽然对象的选择和设定,较是配合当下安身立命的心情,但是文字慢条斯理的出入起居的拮据,看似漫无目的和胡思乱想的琐细,当中糅杂了对抗现实的无能为力,这趟向往远方的旅行,其实更像一场生活的梦游和梦呓。)

5 comments:

  1. 其实在写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把地方带进来,始终觉得还是有点突兀的感觉。网上对那里的描述有点少,所以这大概是我对那边的一个想象,不知以后有否到那里见见的机会。但文章里对那边的叙述好像有点少,而且关于自己的经历也写得有点杂乱,跳来跳去的感觉,但想描述的是一种比较单一和狭窄的空间,加上有点孤独焦虑烦躁和忧伤的情绪,所以才想借着这个边缘的市镇来逃避一切现实中的烦恼。其实在写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反问的形式,比如第二段最后一句,这样的话会有点奇怪吗?(因为之前都在避免写作的时候用上问号,但想尝试一下看看是不是可以这么用)

    ReplyDelete
  2. 筆調迷人,讀起來有種夢幻之感。也祝你今晚可以睡個長長的好覺~

    ReplyDelete
  3. 读起来有种朝雾迷蒙的感觉,安静的世界也很有滋味。

    ReplyDelete
  4. 像是作者的独白,文字娓娓道来,筑起一个隧道,让读者可以穿过冰冷,抵达一个如树洞一般安稳的他乡。

    ReplyDelete
  5. 肯德基不能没有薯条,迪克森镇不能没有你的足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