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伟明:一声光影

战争

曾经一直以为战争这两个字离我们很遥远,就算是去服兵役的时候都有带着一种玩闹的情绪,训练时都不怎么认真,毕竟这都什么年代了,怎么可能还会打战呢。直到几个星期前听到俄罗斯和乌克兰真的打起来了,似乎战争也并没有离我们那么遥远吧。看着那些俄罗斯军人,再回忆我服兵役时的战友以及我们的训练,也许我们如果打起战,是给敌人刷功勋的吧?

抱着这种忧患意识,联想到曾经看过的一部战争片《长津湖》。明明就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部战争片,可是我却有一种代入感。电影里的人物,“雷排长”的作为让我十分感动,他为了战友不被敌方空军轰炸,带着敌方的“标识弹”离开了友军。我事后查了查什么是“标识弹”,原来标识弹是用白磷制造的一种可持续燃烧并释放烟雾的一种弹药,可以说雷排长是活活被烧死的。难以想象是什么能让他无惧这样的痛苦。我以为这就结束了,没想到后面还有更让我惊讶的,有一个片段是一整个部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死到只有他一个活着,他却没有投降,以自杀的方式带着炸药冲向敌军,要知道敌军可是开着坦克。甚至还有一个片段是一整个排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完成任务,全部被冻死了,死的时候还保持着埋伏时的样子。

看完之后我内心触动很深,没想到战争这么残酷,可是作为军人,他们甚至愿意牺牲自己,就算敌人看起来战无不胜,就算跟敌人的装备差距那么大还是义无反顾。或许这部电影改变了我的想法,和平是靠我们双手打出来的,而不是靠敌人施舍的。而在战争中,有时候是需要有人做出牺牲,所以还是希望世界能和平,不要有战争。

(悲壮的电影延伸居安思危的反省,文字仍有些许稚嫩之情,现实的对照虽然应景,但是沦为训诫却略有说教的嫌隙。)

3 comments:

  1. 战争无情,但人有义。军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受人敬仰的!

    ReplyDelete
  2. 来之不易的和平,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世界从未真正和平。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换来人民暂时的安居乐业。

    ReplyDelete
  3.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如今的和平也是用先辈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需要珍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