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鑫睿: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鑫睿:一声光影


逆风


《天气之子》这部由新海诚导演的动画电影,搭配上老班底RADWIMPS乐队的主题曲堪称一流。如果前作《你的名字》是一部纯爱电影,那《天气之子》就是包着纯爱外皮的少年成长史。

“我只不过……想再见她一次!”,电影中帆高呐喊道。每次只要一到他从池袋往新宿,在铁路上狂奔这一幕,我都会忍不住动容。以东京歌舞伎町为舞台,讲述一个离家出走的少年与独自养家的少女互相治愈的故事。作为故事男主角,这位名为帆高的少年凭着一股傻劲,在一个充满未知的大人世界中浮浮沉沉。过程中遇见了他的“浮木”阳菜。一个能让阴雨绵绵的东京瞬间转晴的“百分百晴女”,而他们在阴差阳错下成为了出售晴天的工作伙伴。

这样的情节,让一个长年生活在赤道附近的我难以理解。一年四季的炎夏,多渴望能有多些雨天。好让我一整天都有借口在床上,看看手机发发呆。尽管如此,我依然被感动得一塌糊涂。那股帆高身上的愚勇,在城市的安危与自己所爱的人之间选择了后者。这就好像在疫情期间你选择不戴口罩一样,难以被认同。虽如此却给予观众一种离经叛道的感官,激起我骨子中的叛逆基因。如果可以,我也好想再为谁奋不顾身一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所谓的理性总是压制着我每一次的冲动。所以越来越习惯一路顺风而行,逐渐淡忘了如何逆风而上。

“人到了年纪啊,重要的事情的顺序就无法改变了”,大叔须贺对要逃跑的帆高说道。或许有一天,长大后的帆高也许会对另一位少年讲同一番话,教导他所谓的对错。但是在这个社会里,真的有绝对的对错吗?就好比钢铁侠如果选择活下来不去拯救世界,那样肯定会从一个被万人敬仰的英雄,变成一个千夫所指的罪人。但是你不觉得荒唐吗?活着竟然是个罪过,我在此默哀三分钟。

电影的最后,雨从未停提。淹没了起码半个东京,几乎与大海融为一体。人们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天气,依旧好好地生活着。套用电影中大叔须贺所说的台词“世界从一开始,就是疯狂的”!

(从日式动画片回顾来时之路,描绘形容渐有活力,夹杂情绪起伏的零星点评,行文脉络略为松散,末尾未能延入现实,语义似有落空。)

2 comments:

  1. 就像电影里所说的:“东京原本就是一片海洋”,大概帆高的选择也算是让世界恢复到本来的模样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