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凡: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一凡:一声光影


女仵作

上个假期闲着无聊,看到某平台给我推荐了一部悬疑古装剧——《御赐小仵作》。略看了剧情简介与演员列表,发现这部剧竟然是“三无”网剧。既没有知名演员的参与,也没有做任何的宣传。唯一吸引我的就是女主角竟是仵作,在古代这个职业并不受待见,更何况是女仵作。因此,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下了播放键。

仵作,也就是如今的法医,从小就特别欣赏他们能从尸体中,抽丝剥茧,寻求真相,甚至还幻想过以后长大了去当法医。可是,当法医也得需要一份勇气,而这正是我所欠缺的。反倒是片中的女主角楚楚怀揣着这份勇往直前的勇气,一路从黔州到长安去参加仵作考试,过后通过自身过硬的医学知识,受到了安郡王的赏识,也打破了人们对性别上的偏见。

这部剧在细节的处理上恰到好处,处于唐朝中晚期。当时的唐朝崇文尚武,因此在拜见皇上时,武将应行单膝礼,文官则是双膝。三品以上官员的官服为紫色,四品则是深绯色。在推理期间,还会以动画进行模拟,简洁明了。夜景也都是真蜡烛和真火把,可见剧组在细节处理方面的良苦用心。

不仅如此,这部剧还能让我们长知识开眼界。剧中所用的破译法是“反切助韵法”,在古汉语当中,分别取两个字的声母和韵母来拼合成某个字的读音,这是我在语言学的课程中未曾学到的。另外,剧中还给了《孔雀东南飞》爱情诗歌的新诠释,那句经典的“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剧中的驸马与公主之间。驸马为了守护妻儿的安全,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孤独、追杀、诋毁,只为有一天沉冤得雪,二人的爱情也在这一刻得到了升华。

总而言之,整部剧是良心之作,唯一的不足就是在收尾的处理上过于仓促,估计应该是因为经费紧张的缘故。

(从古代CSI剧验证中文系学历,整体较是剧情的爬梳和理解,试图探讨主题和制作的优劣,稍有可资借题发挥的部分,却都草草带过。)

1 comment:

  1. 女性当官或许被历史所忌,但是无可否认,女性对于推动历史进程有很大的发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