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芷欣: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8, 2022

芷欣:一声光影


操控椅上的人鱼

都说得体谅为人父母的,毕竟都是第一次当爸妈,但是身为孩子的也只有那么一次的成长过程。我以为,两年的时间已足够让父母慢慢适应,我早已是法定成年人的事实,却还是在事事上由不得自己做决定。若脑死在医学判断上也是死亡的标准,那活在这窒息的爱中又有何区别。

比起小说,在电影版的《沉睡的人鱼之家》中,母亲薰子的所有表情与内心思绪都变得鲜活起来。在熟练地操控着仪器,使已脑死的女儿能“自主”地伸手收礼物与微笑,薰子欣慰的笑容与屋内冷调的灯光使氛围异常诡异,但窗外夕阳下的橘色不仅形成了对比,也似乎在告诉观众,这就是她想守护的幸福。

 “如果爱是一种病态,就让我彻底疯狂吧”,这是身为母亲的薰子在这部作品中最经典的一句话。人人常说父爱母爱之伟大,这的确无法否认,对于孩子的爱能化为极大的力量。但有的时候却也想知道,爱,是否有底线?

虽然生日时已经收到了金钥匙,但开启的门却那么地令人失望。因为有妈的孩子才像个宝,因此让人舍不得放开手中的宝物,越是将从手中失去,越是拽得更紧。曾在学校被嘲笑是妈宝,让我在心中对这一词产生了更深的厌恶,逃离成为妈宝是多年的目标。虽然也很想努力守护家中的安宁,但每次的结果都让我反问自己,是否应该乖乖坐上操控椅,当个沉睡的人鱼。

(从伦理电影反诘母女关系,爱有时是放逐有时却是囚禁,文字虽然稍露怄气式的情绪,但是沉重的置疑恰如剧情,最后应能化险为夷。)

1 comment:

  1. 现实当中,父母的爱好像也没有那么纯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