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8, 2022

铭敬:一声光影


生命是啤酒倒入酒杯的泡沫

“青春为何物?南柯一梦罢了

爱情为何物?梦中的造物罢了”

记得从黄金戏院的小展厅走出来的时候,觉得整个人被切割的支离破碎一样,仿佛电影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长在我全身上下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细碎伤口。Another Round (原名Druk)以白纸划过皮肤的触感带出了克尔凯郭尔的痛苦:四个中年大叔的失败在全片安静的噪音里头混杂,0.05%的酒精麻痹了生活,却再被米克尔森利落潇洒的舞步一脚踢碎。生活因为生活而苍白,我们作为人却无法缓解这一切,只能够饱受痛苦的活着。

斯卡德鲁德认为0.05%的酒精浓度或许能够解决生活的疲劳,我也有所倾向,但是米克尔森的实验却失败了。他们在瓶底找到了青春还未流淌干净的元气,最后却发现只有投入大海永恒的怀抱才是快乐的终点。我不是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大象席地而坐》以压抑的逃离与死亡寻求答案,《8½》以费里尼惯用的荒谬幽默嘲讽人生的意义,都能够直观的让观众产生自我质疑。但《Another Round》攻击的是肉体更深层次的痛感;在欢乐生活的皮肤底下,有的其实只是丹麦夏天的热烈阳光和夜晚的寂静。

那天晚上,我和朋友走出电影院,朋友看出来我有点失魂落魄。我说我没什么,脑海里看到的是汤米的老狗在船上来回踱步的样子。我回到家里,学着马丁纵身跃下码头的姿势一样落到了床上,哼着What A Life的洗脑韵律,感觉自己变成了热气球缓缓升空。

(从黑色幽默电影饮胜人生的纵情,活着过于清醒,悲欢皆是洞穴里的火影,虽然文句表意还可更加利索,不过确实感染到了刚刚好的酒气。)

1 comment:

  1. 生活有什麼,不如來一杯酒,來一支煙,希望彼此都過得好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