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恩: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佳恩:一处他方


斐济


朋友A上个星期打给我说她失恋了,这对不会安慰人的我来说是个可怕的消息,那就代表我要开始持续接收她的负能量。她把我约到学校的操场,叫我播放几首关于分手的歌。她想好好哭一场,我脑海里只有一首歌,那就是梁静茹的《分手快乐》。“不想过冬,厌倦沉重,就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听到这句歌词时,我打趣对她说疫情结束后可以奖励自己到马尔代夫的沙滩游泳,希望她可以理解到我真的已经很努力在安慰她了。她竟然回复我说,马尔代夫是很多情侣去度蜜月的地方,她才不想去那里见证别人的爱情。比起马尔代夫,她更想去那更遥远的岛国——斐济,反正都一样都有阳光沙滩和海浪,唯独没有仙人掌。

看她还开得出玩笑我顿时放心了许多。说到这里,我像被打通任督二脉般想起了多年前曾经读过张小娴写的小说三部曲之三——《流浪的面包树》。故事虽然狗血,但它还是让我哭光了很多包纸巾。故事中女主角程韵多次被男主角林方文伤害,在情感上兜兜转转,最后在得知林方文在一次潜水运动中失踪之后,才发现自己一直放不下他。几年后,女主开了一家名叫“面包树”的书店。但她竟然在斐济意外看见死去的林方文。原来他一直没有死。林方文只是躲在这个没人认识他的岛国,跟一个带着孩子的法国女人生活在一起,过上了另一种人生。时过境迁之后,俩人才终于明白:最美好的爱,是成全,成全你去寻找你的快乐。

人在心灵受到强烈的触动之后,往往会想要去到另一个陌生的国度,聆听另一种声音来逃避现实。斐济的海水因水底的珊瑚礁和五彩热带鱼呈现出彩色,作为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国家,斐济能够让人体验到左脚是昨天,右脚踏入今天的感觉,并看见全世界最早升起的太阳。可惜的是,不少当初许下要一起到斐济一游的誓言如今已无法兑现。月亮是太阳的影子,昨天的夜晚沉下去了,上升的便是今天的太阳,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昼夜依旧会交替,快乐与不快乐的记忆总会交织。爱情纵然复杂,无论是好是坏,都是人生的其中一块印迹。希望未来的我是因为度蜜月而去斐济,而不是因为失恋的缘故。

1 comment:

  1. 我覺得我的文章行文有点凌乱。原本想要通过两则別人的故事来带出斐济另一面的美,但似乎又太专注講別人的故事而忘記了重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