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俊美:一声光影


忠犬吉旺

阿吉今年有十岁了,算是老年犬了,他住在外婆家的花园,不大,刚好能够它来回走走,舅舅很少带阿吉出门,印象中不上二十次吧,我经常问家人我能去溜吗,就算我再三请求,他们都以危险为由搪塞我,我也习惯了,到高二时就没再问了。舅舅起初很喜欢阿吉,她是白棕色的中长毛的阿拉斯加,活蹦乱跳,在北方某个养殖场一下就看中了,觉得聪明。随后阿吉就乘坐飞机来到了南方,凌晨一下飞机,舅舅就乘车接她回到外婆家。舅舅当时才22岁,因为怕阿吉孤单,于是又从养殖场抱回阿旺,一只黑白色的阿拉斯加,和阿吉不同,阿旺很乖。

狗狗到家过几周就很粘人,和电影「忠犬八公」里的小八一样,都会摇摇尾巴打招呼,悄咪咪跟在舅舅屁股后,走到哪跟到哪,也会在舅舅离开后发出低鸣叫声,又会在舅舅回来时蹲守在护栏门口。每周舅舅会固定几个时间遛狗,带狗去洗澡,而我又总是打着去看狗的名义,不写作业偷偷跑到外婆家,和狗狗挤上同一台车去宠物店。就这样前六年阿吉和阿旺都过着很无忧无虑的生活,直至舅舅找到了另一半,就没多少时间陪他们了,舅舅把本来花在阿吉阿旺的时间,给了女朋友,阿吉阿旺就留在外婆家花园里,蹲在围栏后,等着舅舅。每次舅舅从外地回来,阿吉阿旺都会跑到门闸,扑到舅舅身上,小时候舅舅还能应付的过来,但等到两只狗都差不多五十多公斤再扑过来,舅舅每次都站不太稳。

疫情第一年,阿旺不幸去世,还是我周末去外婆家才发现护栏后,少了它。当初外婆说阿旺去旅游了,到后来仔细询问才知道真正原因。其实比起阿吉我更喜欢阿旺,因为他总是会向我翻肚皮,而阿吉从来不会。

阿吉阿旺和八公不同,八公能陪同主人上下班,或者和主人洗澡,睡觉,而只能在花园门闸后等待。但狗狗本质都相同,当认定你是主人后,会把你当作他一生的全部,虽然对于你来说,狗狗可能只是你人生中短暂的伴侣。我爱八公,我爱外婆家的狗狗,因为我爱它们的那份忠诚和付出。

前几天因国际狗狗日,重温经典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用了我大半抽纸巾。随后我微信舅舅询问阿吉近况如何,在视频中,阿吉还是那个样子,只是不再活蹦乱跳,眼角似乎有些疲惫,可能是因为老了吧。真希望我能回家,能去抚摸一下它毛茸茸的身躯。我一直盼望我日后能真正养一只,像阿吉阿旺或者八公一样的狗,不是用来看门,而是真的当作家人般看待。

(从狗狗煽情电影眷恋爱犬的身影,文字的真情饱满但也含蓄,亦苦亦甜之下似乎忘了电影,不妨穿插舅舅像不像李察基尔之类的剧情,让现实和影像多点重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