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芳: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艺芳:一处他方

富士山

由林夕填词,陈奕迅演唱的粤语歌曲《富士山下》,成功让我对富士山产生了憧憬。优美的歌词搭配和谐的旋律,加上陈奕迅温柔而低回的唱腔,把歌曲的悲伤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次听后灵魂受到久违的冲击,于是开启了单曲循环,边上网查找歌词解析。读完后不禁搜了下富士山的资料,想看看到底这座山长这么样子有哪些魅力,能让林夕写出如此震撼人心的歌词。

林夕提出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一座富士山。 当两人的感情已经结束了,无论如何终究无法将象征爱情的富士山占为己有,选择离开才是办法。这首歌讲述一位男孩劝导自己的前任女朋友放下对自己的感情。而中心思想则是一个人无论如何努力地展示自己的爱意,也不一定能完全拥有另一个人。如果真的要学会如何最大限度的维系一段感情,就必须了解曾经失去一段感情是什么滋味。

我真想在日本冬季时亲自到富士山一趟,在山脚下边欣赏庄严美丽的山景边听这首歌。凄凉但唯美的雪景能勾勒出每一句歌词想表达的画面,寒冷的天气更能衬托出歌曲悲伤至极的情感。我想在富士山脚下坐上一趟情感列车,前往词人多愁善感的情感世界,共同体验这凄惨的悲凉的感情故事。不知道这样是否会让自己对爱情变得悲观 ? 但以防万一未来我也陷入这种感情问题里,这段体验能给我勇气狠心离开,又或者鼓励我劝导另一半早点放下。

富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近300年都没有爆发过。这仿佛代表歌里已沉寂的爱情,不可能再唤起激情四射的时候了。富士山的形成过程以及内部结构复杂,埋在里面的是数个旧火山。根据过往几百万年前的资料,富士山爆发周期不规律,每一次爆发的火山口也不一样,因此要预测富士山的爆发时间以及爆发的火山口非常困难。这和爱情一样,难以预测。我们不会知道一段爱情结束的导火线究竟会是众多事件中的哪一件事,也无法预测爱情走到尽头的那一天。根据地理学家的推断,300年没爆发的富士山底下聚集了大量熔岩,目前随时都有可能爆发。一旦爆发,火山熔岩流向城市,过往漂亮的富士山将变得面目全非,一切都将化为乌有。如果恋人起了争执,或许会吵得面目全非,最终结局很有可能就是一段感情结束,两人各自分道扬路,从前的一切将化为乌有。表面漂亮的富士山,殊不知隐藏了戏剧性的过去。富士山的地理性质与爱情的本质息息相关,不得不佩服林夕眼光。

我非常看重人际关系,有时会因为太重感情而让自己活得很辛苦。听这首歌时能给我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哪怕我现在是两个人,也要保持一个人。别放弃一个人时的爱好,坚持一个人时的思考,留有一个人时的独立。一个人只有学会不依赖任何一段关系,能够独立面对全世界,才不会沦落到歌曲里女主角的下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