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鑫睿: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鑫睿:一处他方


日内瓦湖

韩寒的词,由陈绮贞诠释。这首名字很长的歌,配上了一部金城武主演的电影。可惜的是,周冬雨并没有靠这部作品蝉联金马影后。这样的结果,我一点都不意外。毕竟,有首好的主题曲并不代表那就是部好的电影。而后来有很多部,都有类似的诟病。我心想不要拍了吧,不如好好让歌手唱歌就够了。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完全被它的词惊到了。女生都问这么多问题嘛?词间也毫无关联,就好像把许多种动物部位拼凑在一起。什么都不像,却硬说那就是喜欢上一个人时的心里活动。但是当时作为母胎单身的我,似乎就这样轻易地被韩寒忽悠了。

「日内瓦湖的房子贵吗」

陈绮贞独特的声线,合理化了这样莫名奇妙的歌词。或许韩寒与她就是法国与瑞士,交融后产生了这样让人难以忘怀的情歌。让我在浴室里,也不忘在发呆时思考一下日内瓦湖房价的趋势。奇怪的是这些年来,我不曾试图搜索过这个问题。虽然,它经常会突然闪现。并且时间点都很奇怪,比方说老师在课堂上突然要我回答问题时。我一晃神后,他早已有点不耐烦了。

「日月潭的房子贵吗?」

最让我印像深刻的是在游日月潭时,我竟然莫名其妙地问台湾友人这样的问题。自己都没反应过来,我是以怎样的脑回路才会想到这么突兀的问题。当又听到那首歌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因为韩寒搬到了我的脑海边。虽然忘了友人是否有回答我的问题,还是一笑带过。但是我依稀记得,他说日月潭本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发电需要,才在下游筑坝。导致水位的上升,而连为一体。听到这样的解释后,我真的倍感失望。还以为会是个浪漫的传说,没想到是个这么务实的故事。早知道就不问,现在倒是彻底的幻灭了。

至今,我依旧会想起这个问题。虽然很清楚,答案就在弹指之间。但也有可能需要去访问一下韩老师,他是在什么状态下写出这样的歌词。才能够让他搬离我的脑海边,毕竟这样胡乱住进来这么久也不太礼貌吧!

水花飞溅在无力的浆板上,不规律的呼吸让我有点缺氧。注意力分散在湖面四周,眼睛在烈日与汗水中狰狞。我完全跟不上队伍的节奏,但是依然拼命划动着。就在快要低到终点时,那个问题又一个乍现。但这次更让我无语,竟然还带有伴奏。忍不住地又去回味了一下,而那些字里行间的问题像瀑布般倾泻。我还是没有解答,而是盘坐其中任由它侵蚀身心。闭上眼,脑海上的悬日照耀着每一寸湖泊。周围被一众巍峨的雪山环绕,时间在那里仿佛静止不前。杜比音效让陈老师细腻入微的歌声,在山谷间余波荡漾。虽然舍不得睁眼,但是队友喊下车的噪音,让我忍不住狠狠地瞪了他眼。

「我脑海边的风景有日内瓦湖美吗?」

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陈绮贞与韩寒肯定会这样问。然后说,你们想住多久就住多久吧!而且下次你们合作,尽量选一部整体质量好点的电影。可是我不傻啦!比起遇见他们,去趟日内瓦湖更加有可能性。但若真的去了,是否会落得像日月潭般的下场?若真会那样,我还是不去了吧。

(文青女神的一首歌,唱进了众多粉丝的心坎,连缀的框架与设问的脉络都大有问题,而且措辞语序多见钻牛角尖,歌词作为首尾的呼应即可,不需绕着打转,但是傻里傻气配搭似乎真是充满好奇的执迷,也算一种难能可贵的萌意,而且日月潭一段写来确实颇有风情。)

2 comments:

  1. 以一句歌词作为这部作品的主轴,似乎有些许的单一。而且有些部分,显得不是那么通顺。虽然文风显得日常,却并不自然。较为突出的特点是,虽说是断断续续不相干的回忆却一点都不会突兀。让人能够愉悦地把它读完,会心一笑。


    ReplyDelete
  2. 日月湖是两座湖泊因为有所需要才和到了一起,最后却变成了让人为之惊叹的风景线,也给日内瓦湖染上了一层浪漫色彩,仿佛永远会是照片中的日落光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