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8, 2022

颖欢:一声光影


魔法满屋

我的世界从上周开始变得安静了许多。乌克兰的战火没有蔓延到这里,拿刀杀人的事被隔绝在这座森林之外,南洋湖的水濑也没有趁我不在抓走了我的鱼。一切还是从前的味道,一如这两三年从未变过,只是某天突然发觉学校的巨人超市停卖了他们的印度煎饼,能饱餐一顿的选择又变得狭窄了些。

快丢失这个身份了,我变得愈加迷茫,大概只有黑夜中的桌灯会陪着我一直清醒着。舒适圈一直在移民,忽大忽小。人来了,又走了。这个圈圈只有我在绕,可能周围的篱笆早已爬满了蔷薇花吧,只是又有点羡慕安东尼·马利加能够听懂动物们的语言了。

自怨自艾的日子总是不大好的,我又不擅长吞药,只好沉醉在迪斯尼的幻想国度里。马利加家族的人都是天赋异禀的,只可惜电影主角总要有些与众不同,所以米拉贝只能是牺牲品。但还好,这样的她才配得上和观众共情,也才能被我写进这篇功课里。

但我细细琢磨,我同她也仍然是没有可比性的,她比我勇敢多了。虽然我们都没有魔法蜡烛来赋予我们力量和天赋去面对这早已失控的世界,然而我总是消极的,所以身份逐渐迷失在日复一日的困顿中,企图以此来催眠自我,正如米拉贝日日夜夜在那孤单的小房间里那样期许着。但我或许不甘平庸,所以奋力想要证明自己,到头来反倒成了不合群的那一个,所以自我怀疑开始道德绑架,我的世界又回到了我一个人。

我才晓得,夜晚的雨和钢琴是不能一起的,那会使人感到哀伤和忧郁,正如提笔写的这些,原想写的是影评,但后来大概是困了,动画和现实在那昏黄的灯光下出现了模糊的分界线。而我才想起巨人超市最近引进了新的印度煎饼,便宜了5分钱,味道也不那么好吃了。

(从奥斯卡得奖动画产生迪士尼幻觉,生活贫乏需要电影魔法,里外同甘共苦,像是莫逆闯进彼此的世界,文字如人憨傻到此程度,自会惹人怜惜。)

3 comments:

  1. 南大的食物久而久之总会吃腻。电影里的世界多灾多难,要当上主角总需要比别人更勇敢,但世界或许比较简单,我们可以不需要那么勇敢。

    ReplyDelete
  2. 細心如你,原先的印度煎餅確實沒了,嗚嗚

    ReplyDelete
  3. 文字很魔幻,為現實增添了一份若隱若現的光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