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云:一声光影

Sunday, March 27, 2022

紫云:一声光影


坚持和等候

疫情的到来犹如出现在我荧幕面前的外星人。还以为很快就会结束,但时间一天一天地过,新闻每天都在报道感染人数,听多了,我开始麻木了。想让思绪平复一下,所以看了《寂静之地》。结果发现这部电影非常安静且有极少的台词,借用的只有演员的神情来传达意思,因为声音会引来杀生之祸。正好,我的耳根也要需要被清理,关掉世界的声音。

这个想法好像没有坚持很久,《寂静之地》太过于安静,促使我有一股冲动想要和朋友聊个天。好在21世纪的科技发达,在Discord通电话之后上网玩了游戏。没料到,他们太强了,我连输好几轮。但友谊的小船不是说翻就翻的,日复一日,我就这样地和他们度过两个月的阻断措施,中间还穿插了我和弟弟的吵架声。有时候还真羡慕《寂静之地》里姐弟俩的感情,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完美,但必要时还是发挥了姐姐的作用,鼓励弟弟在绝境中不要畏惧。最终,两人都存活下来,成为彼此的依靠。

说来奇怪,电影里的妈妈居然怀胎九个月,令人懊恼的是他们的生存都成了问题,还要养多一个孩子。原以为只是为了推动剧情的发展,但编剧别有一番心思。在绝境中顺利产下孩子,就如疫苗的研发,似乎带给人们一丝的希望,对未来又开始有着天马行空的憧憬。

口罩依然要戴,人与人还要社交隔离,但至少出门没问题。

(从妖怪电影对照病毒蔓延的现实,文字挥洒还可更为活泼,剧情虽然无涉当下,不过作为观者将亲情和疫情带入,让戏里戏外毫无阻隔。)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