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俊美:一处他方



伦敦大学学院(UCL) 

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一间大学,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它和我大学前几年最重要的事情都串联在一起,它可以算是一种象征,它看见我在赶报告,度过好多个凌晨三点钟,它看见我和我曾经最好朋友变陌生,它见证我慢慢变得,不那么幼稚。

初中我像口香糖一样,我粘住了她。我们早中晚一起吃饭,一起逃体育课,一起牵手上厕所。每一件事情都有她陪在我身边。就算我初恋的联系方式,都是她帮我要过来的。我们就像星座杂志说的那样,我和她成为了彼此最好的朋友,我和她有很多共同爱好,我们追同一个偶像,看同一种类型的言情小说,吃火锅也从来都不下香菜。后来,到九年级,我们成为对方的闺蜜,生日我许下愿望,要去UCL 读心理学,她说她也也要和我一起,然后我们在蜡烛和蛋糕的见证下,拉勾说好要一起努力考,考到同一间大学。

我们都很喜欢幻想未来发生的事情,当脑袋被粉红泡泡装满,就会有一种我们离它很近的错觉,像晚间咖啡,冲刷走白天学业的烦恼,支撑我们聊到凌晨两三点,直到宿管阿姨敲门警告。我们曾经在床上幻想过,以后一起去UCL 读书,要去找隔壁IC1的理科生当男朋友,周末要去打卡哈利波特取景地,大学暑假要一起去马来西亚诗巴丹岛潜水,寒假再去东京富士山下泡汤。等我们熬过初高中就好,大学,才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开始。

到高中,我们分到不同班级,不同楼层。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我总是要提前一天去约她明天一起吃饭。有时候我们在路上撞见她的朋友,她们聊了起来,我总是沉默的站在一旁,看着她们,听她们聊的东西,插不进话,每次都要拉拽她的袖角,才能结束她们的聊天。再到后来,他和别人交往的消息,还是我从别人嘴里得知。我们还会一起吃饭,不过一天一顿。她转学了,我问她真的不能留下来吗,她说她受伤了,很痛苦,我说我帮你骂他,她说已经和妈妈决定了。我说好吧,没事,只要我们目标一致,大学依旧能像我们以前一样黏在一起,你回答嗯嗯。

十八岁成人礼,她特地从另一个城市来和我见面,送我了一束满天星,青蓝色的,很美。时隔两年多没见面,我们还会像之前一样聊现在,聊过去,但不会聊未来,我们没有向对方提起ucl,饭桌活动变成了,拍照,修图,刷抖音。后来她收到了澳洲大学录取通知书,准备远赴过去,我说哇,恭喜你。

她依旧是我社交媒体重点关注对象,但我们很少聊天,偶尔会给对方发来,偶然间在房间某个角落里找到的合照,笑话一下对方初中时的长相,回忆一些初中干过的傻事,试图召回以前美好的瞬间,再感叹一声想你,但下次我们见面是什么时候?我们都不知道。

(远方的意义在于有人结伴同行,可惜人生竟是彼此渐行渐远的旅程,对于留学梦想的告白,融进了成长的渴望和挚友的情谊,初段开宗明义的破题,写法确实稍微硬板,不过后续掌握了抒情的步调,文字也就逐渐开阔舒坦,结尾不妨再UCL一下呼应,才不辜负如此校园美景。)

4 comments:

  1. 整篇文章我想表达的核心思想稍微有些许朦胧,对朋友的情感描述不是很直接,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对她也有很复杂的情感吧,想她,和想以前的时光是真的,但我也没有勇气和她再见面,因为害怕尴尬,害怕生疏,还是想把我和她之间的回忆停留在以前。我没有描写我们中间经历的吵架,和其他直接导致我们变的陌生的事情。因为当我回忆以前,我会适当的去美化它,也不想让整篇文章变成通篇斥责,不想文章看起来谁对谁错。可能只是时间吧,距离吧,彼此性格变化吧,淡化了我和她的友谊。

    ReplyDelete
  2. 文章呢,我感觉我经喜欢用总结性的词语在第一段,不是很有创意。下次可能需要跳脱开这种传统写作的格式。

    ReplyDelete
  3. 对于UCL的向往是伴随着和她的点点滴滴,曾经约定好的旅游地点可能都是独自前往了。

    ReplyDelete
  4. 被和朋友的真情所感动,好像渐行渐远的情况都无法避免,但是回望还是会很动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