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歆彤:一处他方


西双版纳

刚来新加坡那阵子,陪伴我度过无数荒芜岁月的除了看不到尽头的补课和试卷,只剩下一本本彩色封皮的的沈石溪动物小说。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抚摸粗糙的书页就是踏入自由的尕尔马草原,神秘的西双版纳,戛洛山的伤心崖。行间黑白的动物被赋予了彩色的生命,给予十三岁的我无限想象与憧憬。这些与人类分享无数相同与不同的生物,拥有短暂与漫长的生命,存在简单与复杂的思想,为这个干涸的世界注入了喷涌而出的灵魂与生机。

自那之后,我的理想从一名人民教师变为了一名研究员,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成了年幼的我对未来生活的幻想。不过和大多数小孩一样,我未来的职业每年都变了又变,但是这个曾经随意冒出来想法却从未被我抛在身后。上海野生动物园化为我梦想的替代品,我踮着脚小心翼翼地从观赏车的层层栏杆内窥探在干枯土地上趴着的狮子,站在生锈的栏杆边俯视猴子间的勾心斗角。大城市的动物园充斥着钢筋水泥的味道,几十厘米厚的玻璃后是拥挤不堪的人造野生区域,四五米长的河马浸泡在狭窄浑浊的浅滩,一百多克的熊猫幼崽诞生于洁白冰冷的培育室。这些场景与书上讲述的野性世界截然相反,我真正想看到的,是原始,天然的葱郁。

我看着图片数次想象,热烈的阳光,肆意的树木,潮湿的呼吸。书中说那里是动物王国,可以亲眼看到CCTV动物世界的画面。我想我会买一台相机,将那里的百态定格。或者我会带上纸笔,将鲜活的生命记录在标点之间。我可能会一个人去,真正品尝一口自由的味道。我也可能和朋友一起去,为静谧的丛林留下一串欢笑。我可能会在大学假期去,在枯燥的学业中寻找一段鲜艳。亦或是会在毕业旅行的时候去,为我天马行空的青春填上完美的句点。

在这漫长的等待中,我浏览了无数旅行记录,不断修改着手机备忘录里的旅行攻略。我的憧憬是因为西双版纳的美丽,而我唯一的担忧,恰巧来源于同样的原因。我害怕人类过多涉足优胜劣汰,我害怕动物被赋予金钱价值,我害怕我做梦都想去的热带雨林,最终变成虚假的天然乐园。而正是这些担忧,让我想以更快的速度到达那里,用双眼刻画下所有童年的想象,用双手抚摸那个清晰,鲜活的世界。我想,几十年后的某一天,我的脑海中或许仍然会闪过在土地上飞奔的斑羚,载着义无反顾,给在童年无数夜晚翻开小说的我,寄去一份故事的终章。

(人间是一座动物园,只是我们浑然不觉,从幼年读物的视角展开一片想象奔驰的原野,间中穿插成长片段的画面,整体的连贯续接稍有缝隙,排比句式的串联虽然连绵多姿,过度使用却也显得堆砌,而且呼唤自然排斥人造的主题有点顺应流行,文字须见个人独特乖张的脾性。)

1 comment:

  1. 全文以一种偏童真的方式描绘儿时梦想。过多的修饰词句显得累赘,或许可以加入一些生活琐碎引出的想象与憧憬,使散文减少几分枯燥,增添几分灵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