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耀中:一处他方

Saturday, March 12, 2022

耀中:一处他方

钱塘江

我并非教徒,亦无信仰戒律,可对未知的敬畏,玄之又玄,对神秘的朝拜,是我愿意付出一生,穷极吾命,所探索的,一切。那名为开始的终点,亦或一览无余看到了终点后的重生。我曾迷茫,故此追求答案。我曾失去,故此渴望涅槃。我曾对生命的本质感到不解,故此祈祷思想的救赎。

那是我人生中的贵人,虔诚的佛教徒。花开花又谢,可飞舞飘落的花无法停在她手心。她那瘦骨嶙峋病态的瘦削,藏匿在亭台和楼阙,她静待着守约。直到樱花落,可是钱塘江的潮信请你听她说。“遇潮而圆,遇信而寂。”“潮,信。信的意思就是,讲信用啊。你看,钱塘江的潮信可都是准时到来的呢。“可智深戾气之深重,怎可一晚彻悟?佛祖怎可收留他?”我不禁发问。“哈哈,你猜呢?”她总是这样,让我自寻谜底。“你自己去钱塘江上看看啊,笨蛋。”

呜呼。若非期末之试临近,不便远行,吾必将上下求索,飞往遥远的江浙沪寻求这答案。真的,我真的会。因为时间不多了!我想去到钱塘江,用我的iPhone4S给她传送几张照片,证明我去过!我紧闭双眼,想象着那画面,只可惜双眼空洞发黑,持续许久,许久,许久。等到一滴江水滴落。

“咚。”我的脑海一片莹澈。那时只有小小的一刹那,一副古老的景象以蒙太奇的形式穿梭而过。黑暗中我的意识不断探索着,身体渐入佳境,看到了一片死寂的江水,那是钱塘江吗?一个老者坐在凉亭上,手掌轻覆在面前的棋盘上。“咚。”江面陡然天崩地裂,浩浩荡荡的白色水雾如同亿个魅影般向江岸两侧癫狂排开,一个手掌形的沟壑已然形成,只有空中无数个水分子狂欢着,告诉我了一件事:我们被拍散了,但没有被销毁,还在。江水中样好似有一个漩涡吸引着我,把我往深渊里拖拽。老者猛然转头看向我,我仿佛看到了神明,恐惧,上升萦绕。可下一秒,瞬间不复存在,好似刚才的恐惧只是一种假象一般。老者空洞的眼眸中镭射着毁天灭地的白光,三百六十度环绕着,可下一秒,老者如同被抽干了一般,倒在了石墩上,肉体腐烂,消逝。江水无比平静,留下白光在空中镭射,折返,形成了另一个人影,在黑暗中朦胧着。

我有天也会像这样死去吧,只是物理老师告诉过我,能量不会增加或减少,那时肯定会换一种方式存活吧。此刻那白光折射的路径无尽玄妙,好似是恒定,亦无增无减的,故而空中无色。其六十秒后,一小时后,一年之后,其运动路径原来是已被注定的。是的,它们会在空中触碰而改变一些运动轨迹,可即便那样的运动轨迹也是注定的啊,这一切都是往一种不可避免之处发展。江水推动着我往江中走去,原来我的意识也是一种假象啊,我被这种想法吓醒了,江水顺着侧躺在床头的我口中流出,蔓延,湿润了床角。

我今生一定会去到真正的钱塘江的,也许看不到传说中的潮信,但那场梦中我也遇到了属于我的潮信。我想让它带走我的一切,可是做不到。生命的感觉如此真实,尽管是场结局注定的悲剧。鲁智深留下的那首诗,“今日方知我是我”,证明了他悟到了属于他的答案。若不是神明,怎么可能一夜之间放下所有牵挂呢?她离开了,我不知道那是否属于圆寂,还是叫做普通肺炎。那个清晨我站在雾里,连他妈自己都看不清。那本该日夜不绝的潮信趋紧干涸,在我年少的岁月里,积攒着,流进我的泪腺。终于在那一刻,赠予了一场毁天灭地的潮汐。

(像是亦师亦友两人之间的一场公案,文字似有一股热血沸腾的冲劲,灵魂出窍斗转星移,上天下地潮水来去的描述,虽然底气十足的模样颇有架势,不过形而上作为信仰的依托或许不无损益,但是作为书写的依照,毕竟总是虚无缥缈,而且无可避免的落得故弄玄虚。)

4 comments:

  1. 一块记忆

    我在光线刺眼的教室里认真地听着。
    我的双手,已变得粗糙如铁。
    我的衣衫,已变得褴褛破旧。
    但老师,请您不要停下辛勤的浇灌。
    老师,请您带我们走出世俗的牢笼,
    啊,您是辛勤的园丁……
    我没有人生。
    我的人生早在那个温柔的清晨,
    被大人们说笑着……
    抛进了黑色的垃圾堆。

    一幕爱情

    我在空旷的监狱里痴痴的坐着。
    我的眼睛,早已变得浑浊;
    我的喉咙,早已变得干涩。
    啊,我的爱人,
    请不要用你那乖巧的眼神望着我,
    也请你不要解开我身上的枷锁。
    世上没有真情。
    我的真情早在那个明媚的下午,
    倾诉了一场,
    有始无终的热爱。

    一处地方

    我在无边秋色中急切的寻觅着。
    我的头发,变成了铁丝。
    我的身体,不断化作尘埃。
    神明啊,
    不要用你慈悲的眼神看着我。
    也不要用你仁慈的双手擎起,
    人们崩塌的天空...
    近些年没有潮信。
    那些本该日夜不绝的洪流,
    流进了我的泪腺,我的心里。
    积攒着,积攒着,
    我骄傲的双眼终究塌陷。
    赠予一场…
    毁天灭地的潮汐。

    ReplyDelete
  2. 我觉得这篇文章好在作者对其人生进行了反思,整篇文章看似写地方,其实是以景寄情。钱塘江寄托了作者的情思。作者对自由意识,这一哲学话题进行了探讨。他的梦中意向映射了他的哲学观念。人是没有自我意识的,世间一切的繁华不过是一系列物理变化。能量亦无增无减,与佛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中说的四大皆空有着细密的相似。既然生命的终点是注定的,能量的恒定是注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注定的。那么,什么阻止了,人类的自杀,人类对自己“毫无意义”的生命的终结呢?圆寂是不是相同的概念?可能愚昧让作者继续活在这个世上,是不是当他大彻大悟的那一天,他也会圆寂呢?世间的一切玄之又玄,作者表示他愿意在探索中前行,穷极一生,孜孜不倦。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缺点也不少。明明是应该描写钱塘江美丽的景色,可是作者偏偏从哲学和梦境入手,写一些太过抽象的东西。也许下次作者可以尝试用更加朴实无华的语言,去写一些更加易懂的内容吧。

    ReplyDelete
  3. 喜欢这篇文章扑面而来的潮水和感觉,不过哲学有些晦涩难懂,特别加上老师的高深话语,看起来有些云里雾里。不过作者和老师之间的情感深得我心,最近我的一位老师也过世了,钱塘江的水他也看不到了。

    ReplyDelete
  4. “钱塘江上潮信起,今日方知我是我”——鲁智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