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良:三片记忆(旁听)

Monday, February 1, 2016

俊良:三片记忆(旁听)


数数

【数笔画】

老师教我们数笔画。横竖撇捺,像草丛里的树枝,有时还爬着虫子。我问阿明,世界的「世」一共多少画。阿明举起食指,在我眼前,一二三四五,我卷起来收好。我问阿芳,世界的「世」一共多少画。阿芳抢过我的手掌心,一二三四五,痒得我咯咯笑。我问阿木,世界的「世」一共多少画,阿木在桌子上涂下指纹,一二三四五,扫一扫,也放进笔袋里。那时候,不用带纸,到处都有纸张可以数笔画。上个学期,老师又问我了:世界的「世」一共多少画。我说四画,还是五画。慌张的时候发现都是纸张。好像很久也没有,横竖撇捺,凑齐了竖弯钩,躺着休息,翘着脚。

【数星星】

星星都已经到齐了。每个礼拜三的晚上,天空刚好都是晴的,可以看见星星哔啵哔啵地眨眼睛。我东拼西凑,好像也连不出一个水瓶座来。哎哟喂呀,你是不是还在给宙斯倒酒呢?不过比较可能是不够「星垂平野阔」吧。初中三的时候,我帮学会干部折星星,折了园游会上可以卖钱。那整个月,我都在不上课时和上课时折星星。后来,干部说销量不好,让我们买几瓶回家。我买了我自己折的星星。回到家,把她们倒出来,挑选十六颗有棱有角的,拼成水瓶座的样子,贴在窗口。记忆中的每个晚上,关上灯之后,都有一些天上的星星、梦中的绵羊。

【数砖块】

正在数砖块呢。数砖块的人说。他是个顶无趣的人。我想。每跨一步会有4.25格的砖块被走掉,跨两步是8.5,三步是12.75,四步可以凑满16格,整数,然后再重新数过。数砖块的人说。他是个顶无趣,而且从来不和别人走路的人。我想。不,B通常和我保持两格的距离,C说到好笑的事情,会抢进我的砖块,我便会往侧边移一格,移多了再移回来。数砖块的人说。为什么要数砖块呢?我问。沉默许久。数砖块的人不说。他在数砖块,他那边的砖块。我也低下头,数我自己的砖块。他好像不再说话了。久了,也习惯数砖块的样子,没人时,偷偷把自己拼在地上。

(记忆是死亡的倒数,不过在此之前,笔画星星砖块却是活着,并且思索关于活着这回事,最轻盈自由的方式。)

2 comments:

  1. 每跨一步会有4.25格的砖块被走掉,四步可以凑满17格。=)

    ReplyDelete
  2. 真巧,我最近在看的書正叫《星星都已經到齊了》!數數, 生存與數字的確是密不可分,見不同的人,他們會問你幾歲,薪水多少(那是小王子其中我很喜歡的一段),但有多少人會去撥動你心弦,人們又何曾如此去聆聽那叮鈴叮鈴清脆的聲音?數字數字......我數學很差。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