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多多:风景诗

Wednesday, February 3, 2016

多多:风景诗



寄生
——给母亲

想成为一棵树
所以站在你的肩上

你是光合作用
用来见光的枝叶都是我
我是你
但最终你是我
人们会说 这是山苏花
和一棵不知道是什么的树

我正
握住拨开墓地求救 干枯的指掌
用头发延长你的生命线
借口苍白 对自我开脱不是徒劳

杀死你 又
怕你太早死去
同归于尽的进度缓慢
我的温柔面目可憎

(人伦关系的植物临照比摹,诗句缓缓展开母女血脉延续的命题,寄宿之间的辩证与反转,前半的意象深沉强韧,后半似是陷入更加崎岖的思考,而且脱离喻物的形态,有点像是藤枝自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