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炜: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7, 2016

佳炜:亲爱的


同学:

你好。

给别人写信的时候,我总喜欢写上一个“见字如晤”。这似乎也是实情:我们见不到,才要写信;写着信,笔尖落在信纸的那一刻起,两人就面对面地坐着了。可惜你并不在此列。时间是一块毛玻璃,挡在我们中间,雾蒙蒙的让人看不清楚。然而我终究打不碎它,只能忍受着被侵蚀了边角的画面,竭力往回望一眼,然后再被时间推开或推走。于是始终走不回去。

你一定也着急向前望,一定能隐约望见很多风景,望见很多路。你大抵也和我一样,在岔路口有些迷茫。大可不必,大可以停下,大不了就歇会。我已经记不清十四岁的你一般以什么为娱乐了。可能你觉得已经长大成人,开始喜欢上了某个姑娘。但是,在繁忙的学习、恋爱之余,你能不能帮我个忙?你能不能帮我多唱几首歌,一点不好听也不要紧。你能不能帮我在夏天的第一场雨之后去踩一踩泛着清新味道的泥土,顺便在地里挖一只知了的幼虫,将它放在家里的纱窗上,花一晚上时间看看它怎么破茧而出。你能不能帮我做许多事情。

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应该向你道歉。给你写信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仔细思考一下,我在内心深处竟有一种把你当成我的孩子的冲动。总想劝你——抑或干脆点说指导你——在某个时间做某一些事情。那只是现在的我的需求,似乎并没有考虑你的感受,很不应该。你有你自己面前的路,即便我就是你,我又缘何置喙呢。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希望你过的高兴。希望你十年之后给自己写的信比我给你的轻快得多。对了,2010年底放假回家的时候,记得多去姥姥家看看,不然会像我一样后悔。

祝好。

(过于与现在的纠缠不清,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之间,文字蓦然回望,不带一丝自伤自怜的揉杂了生命本相的唏嘘无力。)

1 comment:

  1. 把过去的自己当成自己的孩子的想法感觉很特别,却也是情理之中。这种关切的心情的确和父母对子女的关心是极其类似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