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莹:亲爱的

Saturday, August 27, 2016

王莹:亲爱的


落笔之时,我纠结了很久。想写的话似乎很多,又好像连一件也不值得细说。因为我知道的,你合该都知晓,或者,因为无关紧要而遗忘。

去厨房取水的时候发现一只潜入觅食的八哥,见踪迹败露,瞬间就扬翅飞离得无影无踪。我忽然想起我们养过的那对鸟儿。我至今不知道它们的品种,而你大概连模样都记不清了吧?我们的童年养过许多宠物,但只有它们一次次地想要逃离。吃住无忧的生活抵御不了蔚蓝天空的诱惑。

我不知道它们怎么打开紧闭的鸟笼,最终在一个无人的午后离开。当时只觉得可惜,现下回忆,却能深切感受到那对自由的渴望。许多人羡慕飞鸟翱翔的翅膀,但我羡慕它们,因为它们对一件事物的执着和坚持。这是我至今也寻找不到的,一个能撞破南墙也要坚持的目标。
也许在读这封信的你已经找到了,那么我无比期待着能够与你共享这份心情的一天。也许你已经放弃,那么,希望我的来信能让你重拾昔日的热情。

十年前的你
25/08/2016

(飞鸟作喻其实不算新鲜,不过关于迷失和寻觅的渲染得宜,总归突出了真切的情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