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敏:文字人物

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思敏:文字人物



大同

我叫大同。我有三个弟妹,分别叫二同,三同和四同。我曾为了排行第一而感到骄傲,因为我可以和那个香港人类歌手共用一个名字,或许,也可以共享一个梦。我妈听到这里,嘴里一如往常地冒了句“荒谬”。或许,我妈是对的,大同又怎样?我隔壁家,三姨家,叔父家的长子都叫大同呢。当然,我的族类并不总是排斥梦想。曾经,我族里出现了一个米其林大厨,因为他相信了人类的一句“anyone can cook”。那段日子里,梦想与干杯声贯彻各个餐桌。我出生以后,再也听不见酒杯碰撞,那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倒长盛不衰。如今,最常听见的却是一声声烦躁的“又是Rattata”,然后人类会绕过我,继续追逐一条黄澄澄的肥龙。我不知道哪种现象更好?是敌视还是漠视?咳,谁知道?吃玉米去!

(动物农庄式的桥段经营,互文后设建构出故事的场景,同与不同之间,甚至还带点意味深长的生存哲理。)

2 comments:

  1. 互文的应用使看似平凡的人物显得非常有趣。

    ReplyDelete
  2. 人人绕过Rattata, 只懂追逐Dragonite的游戏现象让人有所共鸣。带有寓言体的暗示, 发人深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