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文字人物

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丽莲:文字人物



粉珠

父母說,我是他們的掌上明珠。我半信半疑,因為,在我成長的歲月裡,父母的缺席,形成如同自己體型般大小,散落在各個關鍵事件上,空白又深邃的洞。而,每當我站在洞口前仔細觀察,便會發現錶針,嘀嗒地流逝出,父母早出晚歸,忙碌於工作,疲憊的身影。我能理解,這一切的付出,都是為了這個家。只是,「家」到底是什麼?我起初以為,「家」是指房子,也是現居在這枚深藍色的貝殼,外觀看似老舊、粗糙,但是,貝殼一旦合上,它比磐石還要堅固。後來,待在空蕩的貝殼久了,我都會睡在床的中央,四周有一團一團,彷彿是魚兒吐出來的泡沫,包裹著我。我閉上眼睛,不願移一寸,深怕這份安全感幻滅。直至深夜時刻,偶爾在半夢半醒之間,我感受到一股暖意,像是一雙手把我捧在手心裡,耳畔傳來父母輕聲細語地呼喚我——粉珠,哦,我的嘴角迷糊地上揚,他們回家了。

(我們窩息於生命繼起的貝殼,父母才是屋頂牆壁,故事充滿動人的溫意,依據造型的細節線條,人物在一字一句裡慢慢成形,同時釋放了深邃無比的暖流。)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