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江天: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江天:一封自己


致 烤红薯:

故乡地处北国,冬天日落的极早。犹记得儿时冬日放学,在小学校门外,凛冽的寒风吹红我尚且稚嫩的脸颊,昏黄的灯光映照着炽热的炉火,儿时的我紧攥着揉皱了的五元大钞围在炉旁等待着新鲜出炉的热气腾腾的你。

你暗红中带着黑的外皮包裹着金黄色的肉,因高温而裂开的缝隙流出璀璨晶莹的糖浆,隔着塑料袋,我把你握在手里,贴在脸上,就能令狐裘不暖锦衾薄的朔风从身畔悄悄溜走,你就是我童年放学后的第一桩快乐。

上一次吃你也是半年前的事了,在春节前夕空旷而又冰冷的机场,妈妈将你递与我手,一口咬下去,顿时嘴甜甜的,胃暖暖的,冲淡了那凄清的离愁别绪,哪料到一周之后疫情爆发,病毒肆虐,归国竟遥遥无期了。

今日在商店中哪想又遇到了你,只是在南洋酷热的天气里,你少了些滋味,多了些回忆,异国的年华里无诗无酒,只有你和临行时装进行李箱的旧茶。


毛江天
19/08/2020

(红薯比红豆相思,通过肠道的幽幽路径,折返光阴的嘘嘘冷暖,睹物遣怀的笔法成熟而含蓄,文字沉缓悠扬,将远离故人故地的怅然描绘得丝丝入味。)

3 comments:

  1. 借着对童年美食的细致描述,侧面地映射了童年纯真的美好回忆,以及思念故土的情怀。
    文字凝练,笔法流畅。
    君之妙笔,令鄙不及。

    ReplyDelete
  2. 食物不仅能温饱一个人也能温暖一个人

    ReplyDelete
  3. 红薯的那端是故乡和家人,还有每一次的甜蜜回忆。随着每一个细节对于红薯丝丝入扣的描述,同时承载着的也是对于故国亲人的每一次思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