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万杰: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万杰:三片记忆


鞋子

【 破鞋】

跑着跑着,我发现自己的脚赤裸地踏在稍烫的地面。回头看,我那双尺寸过大,有着几个破洞的鞋子也赤裸地躺在地面。明明这双鞋不适合我脚的尺寸,但是我却一直穿着。这下可好了。我追逐得太起劲,完全忘了这双破鞋的存在,就这样不小心松脱了这双鞋。阳光将这双鞋照得额外亮眼,却也不如同学的眼神一样刺眼。随后而来的嘲笑、讥讽完全带走了我玩这场追逐游戏的兴致,却也无意间铺垫了我日后的一切自卑。

穷,对一个8 岁的小学生如此残忍。

【 军鞋】

我的背部隐隐作痛,过了一整晚后依然折磨着我。周围是树林和一个个正在穿上军鞋的军友们。他们都和我一样,脸上涂着一半的迷彩,有着流满汗珠的额头和被汗水渗透的军服,以及一双疲惫的眼神。分别在于,我在昨天的长途跋涉中不慎摔了一跤,背部撞上了一个巨大的石头。我记得,我的中士花了整整 10 分钟的时间,才把我拉上来。过了一晚,我很想继续与我的军友前进。不过,军官决定让我离开队列,因为我身负背部的伤,看似无法扛起重重的军备和武器。就这样,军队离我而去,军友们的背影渐渐消失了。这时,军鞋上的泥土,在阳光下就显得特别刺眼,仿佛 12 年前的那一双双眼睛。

失败,对一个 20 岁的男生如此残忍。

【 皮鞋】

站在教室门口,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来到课室。虽然我只是一个实习生,我依然无比兴奋,内心溢满期待。铃声响后,我提着笔记本和活动单,踏入了课室。穿着褐色的皮鞋,我感觉不再是懵懂无知的学生,而是得有正式穿着的成人了。面对着一张张新的学生面孔,原本的紧张化成了一股冲劲。这个冲劲特别强烈,让我忘掉所有的不安。我照着我的教案,按着计划来展开我的教学活动。不知不觉中,我开始听到了学生的想法和故事,和他们开起了玩笑。一个小时就过去了。离开课室之前,学生们乖巧地向我行礼。几个学生还兴奋地说道:“林老师,下次见” 。 教完了生平的第一堂课,喜悦确实溢满内心。走着,阳光照得猛烈,我的皮鞋在阳光下显得如此闪亮。这双我新买的褐色皮鞋,就在这午后的阳光下特别亮眼,甚至亮丽。

原来,热忱,对一个 22 岁的男生如此慈祥。

还有,我成长了,脱了昔日的破鞋,也放下了当初的军鞋。

(成长未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过去的足下之履,三片递进回环的组织构思略有巧意,一步一脚印的心路历程,虽然遣词用字稍嫌平淡,动作描述的文句也有点拖沓,不过情感铿锵的坦露,皆有一股真挚的信念。)

2 comments:

  1. 得到题目时,我想了满久才定下这三片记忆,因为要在这么多的回忆中选出能代表自己的成长,内心世界的三次经历确实很困难。写出来之后,我发现这篇习作依然有待修饰。在内容上,我觉得我并没有在仅仅三次的经历里刻画出我整个成长历程的刻苦铭心。另外,由于自己的经历比较特殊,这些片段或许不能引起每个读者的共鸣,可能会让读者产生一点疏远感。而在表达上,我觉得自己的文字并没有很好地抒发我在那一刻的感受以及刻画我的内心世界 ( 一些部分可能过于直白,一些部分却些许含糊 )。
    然而,我觉得能以鞋子作为贯彻三片记忆的物品,借物抒情,让这篇文章更有了象征性和画面感,让我满意。另外,这三片记忆确实在我的记忆尤新,很真实地代表了我的成长阶段,大概能读者更认识到我。我也希望若他们与我有相同的经历或感触,他们能有感而发,去思考生活中的这些时刻。
    期待自己下次能写出更好的文字!

    ReplyDelete
  2. 借鞋子来刻画你的成长过程,实属有趣,耐人寻味。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