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余杰: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余杰:三片记忆


梦想充其量只是梦

【第一次在舞台跳舞】

面对一片黑海,聚光灯狠狠盯着我的脸,掩盖了我的紧张。大家已经练了三个月,现在就是闪耀的时刻,发挥我们对舞蹈的努力和热情。但我的脑里一片空白,音乐在大声地播,我的心在演奏另一个节奏,我的身体自动移动,不能相信真的在舞台上跳舞。观众和音乐不断地互相斗争, 看看谁更响亮,我的嘴唇自然形成了微笑,这就是我想属于的地方。

【穿高跟鞋跳舞】

“四英寸?太短了!会痛吗?当然会,但只有第一次是最痛的,然后你将会习惯疼痛,最后你会爱上了痛苦,乞求更多。”

站在镜子前,穿着黑白色的我,觉得自己像企鹅一样,每一步都差一点失去平衡。这是我第一次穿高跟鞋,连走路没尝试,我就上了这班高跟鞋舞蹈课。但我不能放弃,我太骄傲了,不能因为小小的痛就脱掉高跟鞋,变回普通的舞者。 如果我失败,只少要像垂死的孔雀。音乐要开始播了,我需要跳舞了。 我紧紧地咬着嘴唇, 深吸了一口气,逼我的疼痛小腿跳出舞蹈。当我回头看视频,我的脸上贴了一个很宽大而恶心的微笑,不知不觉中,我沉迷于穿高跟鞋跳舞。

【终于放弃舞蹈的那一天】

“余杰,我们决定终止合同,你教的最后一堂课将在三个月后”

噩梦终于结束了,我终于自由了。太阳可怜地看着我,云在天空中自由奔跑,天空被漆成淡蓝色,但被橙色的斑块弄脏了,我悄悄地躺在床上让我的感受默默分散到房间的静音四面墙。我的身体沉入床垫,厌倦了所有的判断和压力,总算可以休息,而深吸了一口气。 在我眼角,我的高跟鞋骄傲地站在床角。这双高跟鞋陪伴着我三年的教舞蹈一起受苦,耐心地听了想做自己的所有的批评和仇恨。看着对方,什么也没说,破旧高跟鞋上的黑色宝石无言地安慰我。在这时刻,我看着天空中的白色泡芙,决定放弃舞蹈。

(舞榭歌台,梦想总被雨打风吹去,虽然句法句式有点别扭,文字的舞姿略有迟缓顿滞的迹象,但是却也如实的道出了一段损骨磨皮的经历,而且描述皆有画面和氛围的承托,可是三片的组织有点无序,还未尽兴就已经熄灯落幕。)

1 comment:

  1. 写的时候,我在想应该试试形容我的背景来表示我的感受。但第二个记忆,我想用humor来形容我对舞蹈的爱更深刻。我的写法太依赖我写英文作品的方式,但在这个练习我尽量把这些方法改编成我的写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