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颖欢:三片记忆




【死气】

瘫在床上,像一只死鱼。风扇咿呀咿呀地转动着,上面沾着的灰尘貌似也随着这样的慢动作一抖一抖地洒下来,我看不清楚,也无心去管。静谧的空气中,那微弱的呼吸声夹杂着高调的呻吟声格外地明显,像生锈的琴弦被强硬地划拉而过,随着每一次的胸腔起伏不忿地叫嚣。

堆叠在一起的两个枕头被我躺出了一个凹陷,我艰难地起身,胸腔中沿着咽喉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冲破着束缚,我赶紧抓了抓放在枕头旁的手帕捂住嘴巴,将嘴里的痰吐了出来。接着,身体因剧烈的咳嗽晃动着,喉咙深处像撕裂般在阵痛,我摸着自己的脖子,像摸着被车碾轧过的共鸣箱。我躺回了床上,像一只死鱼,紧闭着眼睛。睡吧,睡吧,睡着了就没有哮喘了。

【烦躁】

啪的一声,我双手合十,摊开一看,里面静静地躺着一只被压扁的蚊子,血色的尸体在肉色的掌心里格外地狰狞。就在十分钟前,它还喋喋不休地在我耳旁嗡嗡地叫嚣着,现在的它那么安静地躺在我手心上。我不屑地笑了笑,起身向厕所走去,哗哗的流水冲走了一起命案。

关了灯,又再次躺回床上,世界恢复一片宁静,我侧躺着,整个身体裹在被褥里,然后再习惯性地抓起被褥的一角蓋在耳上。瞌睡渐渐爬上愈加沉重的眼皮,我翻了翻身,耳朵冒了出来。嗡嗡——,又来了又来了,我在心里烦躁地嘀咕着,自暴自弃地把自己全身缩在被褥里。耳朵不见了,世界又安静了。

【不安】

灯没了。我望着眼前的玻璃窗,玻璃窗的后面看得到主卧厕所的小窗口。就在刚刚,这扇小窗口消失在黑洞一样的夜晚。大家看来都要睡了。我瑟缩在被褥里,把自己裹得像只硕大的毛毛虫。这只毛毛虫还在不安地微微震动着,嘴里呢喃着阿弥陀佛,佛祖保佑。

咚咚——,玻璃弹珠掉落的声音在我头顶响起,还伴随着家具被强硬推搡的声音,喀拉喀拉的,毛骨悚然。冷气机往外呼呼地吐出寒气,配着这样惊恐的夜晚还有点应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心里不住地在打鼓,毛毛虫蠕动地更加剧烈了。现在几点了?还有6个小时就天亮了,不怕不怕。这么想着,眼皮越来越沉重,恐惧的噪音被梦境隔离在我的安全区外。晚安。

(最亲密的床,往往也是最磨人的窝,夜晚辗转难眠的折腾,作为记忆似乎有点牵强,除了首片病体的消沉较可琢磨之外,其余皆有小题大做之嫌,不过行文紧凑形容逼真,尤其感官意识的描写,颇有精彩传神的呈现。)

1 comment:

  1. 其实我一直觉得觉得我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一种真实感,所以这次想说以一些比较朴素的语言来呈现出来,感觉这次有比上次没有那么的浮夸和不真实。
    我感觉这次的排序没有排的很好,因为当时候写的时候,想了很多个例子,然后我是先以最比较容易写的先写,然后写出来发现这样的排法,刚好以最后小节的晚安结束也是挺不错的,所以过后就没改,后来在课堂上看到大家的作品觉得好像排得不是很确切。
    在写的时候有试图以不同的词语来表达同一个意思,可是往往就那么几个,像“瑟缩” “卷缩” “震动” “晃荡”之类的,所以我觉得以后要多阅读加一些词汇量。
    每一个小节的取题是以一个人的心情来取的,描述一个人在床上听到的不同声音时的情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