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伦: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凯伦:三片记忆


我的成绩单

【109/605】

刚上初中时,我觉得学习不过是小菜一碟。由于懈怠的学习态度再加上没有做好复习,第一次期末考试,我就折戟沉沙。原以为这次发挥只是略微失常,可自己终究天真。全年级一共605人,我拿了个第109名。只记得有心人一句:“这排名秒啊,前面正好一个梁山泊。”听完这句,我心里五味杂陈。无奈,只能用沉默来面对这冷嘲热讽,毕竟说什么都只会被认为是借口。自此,我下定决心,要让他人刮目相看。

【767/800】

经历了初中三年的种种磨练,我终于在中考上逆袭了一次。800分满分,我拿了767分,距离中考状元也不过几步之遥。从老师手中我接过了承载着同学们羡慕眼光的成绩单,虚荣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握着这张成绩单,我想起了考试前的激动,考试时的紧张和焦虑,以及考完试后的从容。三年来的疲劳与压力在成绩面前化为乌有。

【0/10】

高二的下学期,我开始为SM2做准备。因为还要兼顾学业,每一天都是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对抗。好在这种日子很快便过去了。接到教育厅的电话,便证明自己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母亲在向亲友报喜时,不知不觉便流下泪水。其实我内心没掀起太大波澜,但毕竟一去就是十年,也难免会有去国怀乡之感。而且对于未来,也确实不知所措。但不管怎么说,都是自己的选择。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自勉自励终于扬眉吐气,三片言志抒怀,虽然语气文字磊落,可是较无记忆的线条和轮廓,像是某种人生里程碑的标举,数字名次较无趣意,堂堂正正之余,缺少了更为委婉和悠远的点拨。)

1 comment:

  1. 做学问难免会涉及成绩,却又不只在于成绩。希望自己能以过去的得失为鉴,不忘初心,始终明白为什么学习。
    有的地方想写的更具体,但写多了又会觉得啰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