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美: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嘉美:一封自己


致老家的旧摩多车:

大街上的引擎声划破了土地的祥和,飕飕的车声与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是这片土地的回忆,却不是我独有的记忆。能在我脑海里回荡的唯有那风雨中、烈阳下的你。老家的旧摩多车,别来无恙?可还记得曾经在你背上的我?或许再次乘搭时,你仍不会嫌弃我的重量,但我再也不是当年轻盈的小女孩,增长的不仅有我的体重,也附上了烦恼与责任,不知你是否还载得动这般沉重的我?

往日我总爱倚在父亲身后让父亲骑着你带我到学校。父亲偶尔也喜欢载我到巷子里兜风。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你和父亲陪我一块儿欣赏。那些没有汽车的时光既由你陪我出入家门。当时小小身子的我力气不足以一个人将你推出庭院,父亲却总能把你从庭院推出,我自此告诉自己得赶快长大,换我把你推出庭院,换父亲来乘后座。父亲总会先开启引擎,随之将支架拉下,身子再往前挪,腾出更多空位让我坐。也许只有你知道小小的我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大的空间,我更爱与父亲挤在一块儿的感觉。我并不介意你作为我与父亲的电灯泡,还得感谢你让我和父亲的距离变得如此之近,乘在你背上让我能毫不尴尬的倚在父亲身后,感受父亲的温度。纵然每每补习下课后,夜晚的凤很大;纵然天气偶尔转阴,天空不作美,雨点打湿了衣裳,我仍感受到一丝温暖。人们常说摩多车没有汽车来得舒服,得经历日晒雨淋,但你给我的日晒雨淋使我体会了父亲的爱与关怀。

现如今巴士与地铁成了我的日常,里头的冷气总能传来阵阵凉意。我已无需在风雨中、烈日下骑摩多车,但不曾忘记老家的你。那令我白天汗流浃背;晚上冷得直哆嗦,却陪我与父亲经历无数风雨的你。想着最后一次与你见面已是前年。庭院中的你多了几分孤寂。少了父亲的宠溺,你静静地守护着老家,守护着我们的回忆。你与老家成为了彼此的陪伴,仿佛只有彼此最了解各自的心事。我想说即便世人将你遗忘,仍有个女孩,会将你惦记。


当年的小女孩
2020年8月19日

(父女之间的共骑,穿过日头雨滴乃至两地的距离,文字的情份坚定厚实,虽然动作和情景时有变换,较多还是相似的感激,三大段的处理有点沉甸,不妨进一步删饰。)

1 comment:

  1. 旧摩多车上满载着所有的童年回忆,对父亲的想念和对成长的无奈,即便过了再久,这些一步步走来的成长历程都印刻在心底最深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