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自骋: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自骋:三片记忆


何人风中、窃声呢喃

【梧桐苑下,谁知、水晶帘动】

起风了。

我坐在老家后面那一片空地,三面都是梧桐树,另一面则是池塘。看着水面渐渐波动,后知后觉地伸出手上还拿着的小风车,嬉笑地看着风车在正午的阳光下慢慢转动起来。

爷爷喊我回去睡午觉的声音我只做不知,陪着他们看了一整个早上的比赛,现在可乏了。好像叫奥运会?

对了,为什么大家在看开幕式的时候,都是一副热泪盈眶的样子,甚至还包括了我的爸爸妈妈呢。

爸妈好像想重新盖老家的房子,但是刚出口就被爷爷奶奶劈头盖脸骂了一顿败家子儿。要我说,骂得好,嘻嘻。

嗯,就睡一会儿,一会儿就回去。

【水榭亭台,微凉、疾风如唳】

风吹的我有些凉。

醒来的时候,天色有些暗。明明是在老家东头的小园林里面看戏,怎么就给睡着了?看着奶奶摇醒我的时候的一脸阴沉,我就觉得要坏。

不过,莆仙戏似乎真不是我能够欣赏得来的……本地话我也听的一知半解,很多地方全场发笑,就我左看右看,觉得颇为尴尬。

不过,风怎么一下子这么大?

奶奶摇醒我就是叫我先回家收衣服,这雨估计小不了。

睡的一脸通红的我,在路上一跑,倒是觉得这一阵风来,有些凉爽。

“爷爷,你说世界末日是真的吗?”
“小孩子家家的,哪听来的这么乌七八糟的东西?”
“大家都在说啊?”
“乱弹琴。”
“那房子会不会拆啊?”
“这个啊……看情况。”

【听雨楼中,凉宵、雹霰霏霏】

我的伞就这样被风掀飞了。

倒霉催的,为什么是我拼点输了,然后就要在傍晚时分,顶着黑云压城的恐惧冲到外面去买扑克。

伞骨倒是还在我手里握着,我哭笑不得地一扔,然后就开始撒丫子狂奔。

现在大家都住在邻居家里,自家房子说拆就拆了,新房子前天刚封顶大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进那个看着格调很高的设计图。

刚到村口,就感觉自己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

冰雹!

亏我还以为这光吹风不下雨,和着是憋个大的。

冲到家里,外面的冰雹才真正落下来。院子里面,一时间都是蹦跳的冰晶。

(萧萧兮风动人恸,老家的横柱里传来记忆绕梁的回音,文字清澈剔透,在俗世繁闹的景观中,呼来雅典冷清的韵律,仿佛是哀辞绝唱,虽然叙述有点跳跃,但是土地山河隐隐然的逸亡,在昔日楼台和昔我之往的倒影之中,彼此映照。)

1 comment:

  1. 究竟还是字数完全不够的缘故,若是可以有4000字左右,写的当不会这样没头没尾。总的来说,作者是想通过风的大小程度来层层推进老家的老房子要被推平重新建造这件事情。刚开始的“水晶帘动”,是出自“水晶帘动微风起”,刚好对应第一幅画面的池塘春景,同时也在暗示,老家要重新盖这件事情已经初见端倪。第二个画面已经是疾风骤起,这种势头连一向都坚定的爷爷都已经动摇了,可能这就是大势所趋吧。第三个画面已经是老房子翻新之后的事情,可以看出冰雹来的很猛烈,当然,作者本人身在其中,或许已经麻木了,也不再坚持不把老房子重改的信念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