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21, 2020

楚喜:一封自己


致亲爱的西娅(我家的小猫):

告别家乡前,我笃定:你将是我在异国他乡的头号思念对象。原本临走前准备悄悄给你留下一篇朋友圈长文,但行程匆匆,便搁置了。现在,机缘巧合,写下这封信给你。

在你之前,我并不喜欢猫。我更喜欢热情洋溢、活力四射、永远忠实围绕在主人身边欢腾的小狗。我讨厌猫趾高气扬的嘴脸。可若是现在问我对猫狗的喜好程度,我会答:西娅大于狗大于猫。我并非由于你是猫而喜欢你,而是因为你是你,所以喜欢。你出现之后,我想,我又确实因为你,而爱屋及乌,更喜欢猫。你确确实实打破了我对猫的固有偏见,确确实实让我看见了猫的可爱。原来有扑闪着褐色宝石一样的大眼睛猫,原来有性情温良叫声娇滴滴的猫,原来有紧张时像狗狗一样吐舌头哈气的猫,原来有像西娅这样,人见人爱的猫。

近日成都的暴雨可谓惊天动地,听闻电闪雷鸣也令你惊恐万状,便想把你揣在怀中庇护着,安抚你那颗砰砰直跳的小心脏。

挺怕你把我忘掉。还好,每次视频唤你时,你总是循声,探着脑袋四处张望,却又好奇为什么只闻其声未见其人。看见你找不着我的纳闷样,我总会不禁脸部痉挛、鼻头一酸。小西娅,我在很遥远的地方,等等,就来见你。

希望下次雷声不再吓坏你,祝你每天都做香甜的梦。


曲楚喜
2020年8月18日

(人思念猫,猫未必思念人,但是真爱都是一厢情愿,文字在畅快平稳之余,除了精确的传达了遥想心意,也把动物的神韵和形体做了鲜活的临摹。)

2 comments:

  1. 文字中带出对猫的疼爱与思念,或许猫儿也在远处会想起你

    ReplyDelete
  2. 文句流畅。对于猫(西娅)的怜爱与思念之情,渲染在字里行间里。对猫的形象也有颇生动的描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