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英: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诗英:三片记忆




【不明白】

中学时期,我是学生会的一员,你是学校出了名的混混。我们是通过朋友认识的。

原本的我是个非常冷漠的人,尽管被别人欺负,我都不会反抗。你的出现改变了我。当我再被同学们欺负,当他们动手想打我,你总是会出现。当你看见不会保护自己的我,你会闹脾气,会质问我。是你,教会了我怎么去依靠别人。

我每天上课的时候,都会绕路走,就是为了能遇见你。你会给我买我爱喝的咖啡,会在我吃面的时候,拿出橡皮筋帮我绑头发。你带着我一起奔跑,一起躺在星空下。你就像风一样,捉摸不了,却能够包围我,保护我。我以为你也像我一样喜欢你。

 “我们到底是什么?”我终于鼓起了勇气问你,得到的却是一阵沉默。

【不等待】

我竟没有想过,那是我和你说的最后一句话。我没被你当面拒绝,但沉默比拒绝来得可怕。
毕业晚会,我们插肩而过,却什么也没说。我顾忌自己的面子,而你不屑一顾。晚会结束后,还是朋友们提议一起拍照,才把我两挤在一起的。照片我还留着,可你,我从未能留下。

中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我的生活仿佛像回到了没认识你的样子,却又有点不一样。我偶尔还是会被同学欺负,却再也没有一个人躲起来哭。一次,我在脸书上看见了女朋友的照片。她好漂亮,你们好般配。我记得,你曾经和我说过,自己不适合谈恋爱。后来,我才发现,你只不过是不想和我谈恋爱。

傻傻的我却想过要等你,也或许时间久了,你就会喜欢上我。到后来才明白,不是时间的问题。不管是多少年,你都不会喜欢我。

【不填满】

那年起,我再也没碰过咖啡。我换成了可乐。因为唯独有可乐,才能让我暂时忘了心中的苦。我们以往去过的地方,我再也不敢去。好长的一段时间,我甚至不敢抬头看,深怕泪水会随着望向天空的那一瞬间,落下。离开你以后的人生,我几乎没哭过,因为我知道,不会再有人来安慰我了。

对于爱情,我能说的不多。我很感激在那个时候遇见了你,很感激你留给我的回忆。我没亏欠你什么,你也不亏欠我什么。你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我很替你开心。

我从来没怨过你。但因为你,我心中有个洞。一个别人填补不了的洞。不是因为你还在,而是因为我从未想过让你离开。

(爱情都是不明所以,因此才会思念成疾,文字的起心动念溢于言表,三片回溯恋人未满的关系,依稀可见一些记忆的零星,可是大多都在倾诉衷情,虽然做人有时候确实不能自己,但是要沉溺也沉溺在另一个洞里。)

1 comment:

  1. 感觉所用的词汇还是偏向于简单,可能可以尝试加入多一点细节,多一点比较有画面感的物品。
    虽然自己写的时候,有感动自己,但现在看来,却感觉好似“草草了事”。或许下次构思方面要多加思索。。
    或许下次能够多加点 风景或外物来衬托。。总之,试试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