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玲: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伟玲:三片记忆


黑暗

【一只手】

九岁那年,妈妈带我回到了她的家乡。安顿好之后,妈妈说她要和大人们叙旧,就让家里的小朋友带着我去玩。我先是跟着她到木屋后的田地。她开心地向我介绍这里,但因为语言不通,所以我也只是笑着点头回应。接着我们走到一家小玩具店,选了几条泡泡胶后就开始玩了起来。我一时玩得尽兴,而等我反应过来时,天已经黑了。那里的夜晚是没有灯的,车子经过时只看得见车灯,看不见车身。我站在原地不敢动,哭着想找妈妈但又不知该怎么跟她说。此时,她握住了我,小小的手很坚定地拉着我往前走。我虽看不清她的摸样,但那只紧握着我的小手,仿佛在告诉我:“别怕,相信我。”

【一个怀抱】

“轰隆”的一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转头望向窗外,闪烁的雷光在黑夜里显得格外恐怖。接着又是一阵响雷,响雷犹如猛兽,震得窗户都跟着一起颤动。我吓得捂住了耳朵,躲进了棉被里,身体缩成一团。想想今天应该也没做错什么事,但为何雷公会如此动怒。我闭上眼,默默地祈求雷公赶紧离开。就在这时,妈妈掀开了我的棉被,在我的身旁躺下后,把我拥入她的怀中。她缓缓地拍着我的背,而我心中的恐惧顿时烟消云散。渐渐地我放下了我的双手,在她温暖的怀抱中入睡。

【一句话】

我们找了一个靠海的地方坐下来休息,而因其他人已入睡,所以周围只剩下几个引路的黄灯。不知是谁,突然开始讲起了鬼故事。我虽然害怕,但却还是有点想听。他讲到一半时,我身边的朋友急促地拍了拍我的肩旁,指向了一处。我随着她指的方向望了过去,看到漆黑的海面上出现了一道火光。那道火光似乎越来越大,而紧抓着我不放的她,搞得我也跟着紧张了起来。

“那是月亮”,一把低沉的声音打断了我们的焦虑,而突然被点醒的我,有点不好意思地对他笑了一下。本以为他要嘲笑我们,但他却只是说:“怕的话就别听了,往上看吧。”

那晚的鬼故事讲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那晚的星空,很美。

(当世界暗下来的时候,妈妈就会点一盏灯出现,文句用词稍有不当之处,描述尚可更为具体和流畅,记忆的间隔不妨拉长,否则物事情景虽然不同,可是那种莫名的惊惧几乎一样,读起来也就欠缺层次和变化。)

1 comment:

  1. 我首先想到的是第一片的故事,然后才顺着“黑暗”这个关键词去寻找其它有关联的记忆,因此就有了第二和第三片。小标题是最后才决定的,本来应该是【小手】,【怀抱】和【暖语】,但最后觉得“暖语”和故事不是很搭,所以就改成了“一句话”,而为了统一,上面两片也就跟着改了。

    书写方面的话,觉得自己大部分都在讲述而不是描述,读起来就很平淡,很难产生画面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