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茹薏: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茹薏:一封自己


亲爱的VCD播放机:

还记得小学每一年的年终假期,我总是捧着阿公的一箱宝贝,坐在你面前思索当天要“宠幸”的对象:发哥的《上海滩》、秋官的《楚留香》……但你吞得最多的估计就是1983年出品的《射雕英雄传》,这部我有记忆以来看的第一部连续剧,也是重看最多遍的连续剧。

第一次看《射雕》,我趴在阿公的大腿上,听阿公给我捋着《铁血丹心》、《东邪西毒》和《华山论剑》的顺序、听阿公述说宋、金、辽的历史故事。沉默寡言的阿公只有在这些时候话才会多起来。

整个月的假期我就这么坐在电视前看呀看,有时候独自看,有时候阿公陪我看,不知觉就看到了下午五点半的新闻时间,被阿公强制关机。你还记得我为了抢回遥控哭得满地打滚的样子吗?你应该对凌晨时分我忍不住在藤制沙发上睡着,任由你闪了一夜蓝光这些事迹更印象深刻吧!要不是阿公每天清晨替你把电关了,你估计早就因高烧不退而不治身亡了。所以我回怡保上中学你应该很快乐,毕竟终于没人折磨你了。

上中学后我再也不追剧,直到前两天在网路上看见最新版《射雕英雄传》的预告……突然想念杨铁心和郭啸天醉酒吟唱的《满江红》,上网一搜却发现,《射雕》的一集集,都只能通过那一片片VCD碟片重温。而这一片片、一册册,似乎只有你能驾驭。

想起自从阿公去世,你就默默地守着老房子,数一数,原来已经七年了……对了!我一直忘了问你:你还好吗?


经常置你生命于不顾的连续剧重度中毒者
阿囡

(怀思忆往的主题虽然不算新鲜,而且文字趋于口语稍嫌呆板,但是对象的选择极为有趣,从文化现象和流行科技折射心灵,再现了活脱脱的俗世,也流露了物是人非的感慨。)

2 comments:

  1. 即使家中的VCD盒子占据了客厅的部分空间且容易沾染灰尘,但是记忆中保留的回忆,是大扫除时拿出来更令人回味并念叨的一字一句

    ReplyDelete
  2. 对于作者童年的描述非常有共鸣,笔法虽然朴素,但字里行间皆是温暖与亲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