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伊涵:三片记忆

Friday, August 28, 2020

伊涵:三片记忆


外婆

【客厅】

“ 涵啊,几点了? 福建戏播了吗? ” 在厨房忙碌的外婆问道。 “ 外婆,快点过来,开始了。” 我回答。每个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下午4.30,这个对话便会不断地重复。看戏是我和外婆共同的休闲娱乐。我们总是一起期待着电视剧的更新,一起臭骂着剧里的反派角色。这记忆虽然平凡,但却深刻地烙印在我脑海里的某个角落。

【厨房】

“外婆,我来帮你舂辣椒。” 我说道。“ 不用,不用,等下辣椒喷到你的眼睛你就知道。” 外婆总是如此回答我。然后右手便利落地拿起石杵,而左手则覆盖在石臼的上方,以避免石臼里的辣椒喷出来,就开始舂起辣椒来。我只好在旁边观看,等待着时机,看看是否能趁机舂几下。外婆最终拿我没辙,让我舂舂两下,过过瘾。这多么日常的过往只剩回忆了。

【病房】

 “涵,我学校活动刚结束,我现在就过去医院看外婆。”妈妈说道。“哦,现在6点了,我要给外婆冲牛奶了,先挂了。”挂了电话后,我便起身准备去冲牛奶。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我看见外婆的嘴里溢出白色液体,越来越多。我慌了,我便赶紧去叫护士,然后赶紧冲回外婆的病床。护士随后就到,替外婆检查,然而听到的是外婆没有心跳了的消息。外婆就这样走了。我与外婆之间的回忆就在今日画上了句号。

(那些离去的人,唯有留下记忆,三片围绕一人,结构虽然有点单调,但是动作对话的摹写还算鲜明,可是除了事件的陈述,不妨多给外婆一些特写,文字必须钻入情态和物态的细节,才能牵引阅读的深情。)

2 comments:

  1. 文字表达得过于直接,细节描写得不够详细,无法让读者的情绪带入其中。取题太过草率。

    ReplyDelete
  2. 在选题材时考虑了许久,在与自己和外婆的回忆和自己成长的经历的题材之间徘徊。最终选择了和外婆的回忆。在写这篇三片记忆的文章时,勾起了些许被遗忘的回忆。脑海里记载着太多的故事,即使再优新的记忆终究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