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曼容: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曼容:一封自己


致被我读心了的方鸿渐:

我向来喜欢忠厚老实的人,你却说他们的恶毒最为恶心,像是鱼肉里没剔除干净的刺,带给人猝不及防的伤痛。

那么你呢?你又算是个什么东西?

鸿渐出自《易经》,谓鸿鹄飞翔从低到高,暗喻仕途顺利。可你呢?你沾了小人的虚伪,画出一幅淡泊名利的轮廓,骨子里却畏畏缩缩,遮掩着自己的尖酸刻薄,似乎不好不坏之间的这种窝囊,才是不得罪人的鸿渐之道。

我先是以为你会和苏小姐在一起,可惜你们的爱情堪比政治,玩弄手段试探人心,一个不稳,你便被吓得慌不择路,硬是要往唐小姐心里扑。

后来我寻思着,煮熟的鸭子和鸡都飞了,想吃的和不想吃的都掉地上了,你又不愿意掸掉上面的灰,只得另寻高明。

到了孙小姐,人家请君入瓮了。
现在是八月,我仿佛透过八月的窗子,看到了你的十二月,十二月下起了大雪。
你在这场大雪中和老婆吵架,走慢了的祖传老钟在深夜十一点敲了六下。
看见没,你兜兜转转还是没能避开。
金丝鸟的笼子,围起来的城池。
我时时希望你好,却又明白你绝不会太好。
在我心里你是个实打实的活人。
在遗憾中显得很真实。
但仍是不免一句虚与委蛇的客套
——望安好。

(虚构的小说自有人性的写实,当真或者疑假,其实都是受骗,虽然写来有点意气用事,而且评比的口吻过烈,不过也算是性情好恶的流露,在情节的幌子里动了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