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兆晗:一封自己

Friday, August 21, 2020

兆晗:一封自己


亲爱的新加坡,

其实提起你,我便身不由己想起那个如你一般遥远的倩影,那段每每相逢在梦中,醒来又要调整距离的日子。

难以忘怀,土里土气的我和光鲜亮丽的她,尚不知美为何物的我和彩云般漂浮神秘的她,难以忘怀我曾千万次问自己,要是成熟些相遇我能不能留在她身边。

也许你还不知道,随波逐流的泥沙并没有伴着长江奔流入海,被大海拒绝的它们挤在海岸线边,才有了今天东方巴黎,还有无数独在异乡的灵魂。

潮汐将我推向你,我却触不到你。有人说你是小红点,可往你心中的绿线像是要开一辈子那么久。你有着高楼大厦直插云霄的直率犀利,却在夜幕降临后悄然抹上妩媚的彩妆。你常带着霹雳的暴雨势不可遏地冲来,又在雨后初霁时藏在彩虹之后,朴素空灵地唱一曲《美丽的梭罗河》,让风情万种的热带温柔地抚慰着我。

那熟悉的问题提到嗓子眼,我再一次懦弱地问了问自己。

今天又下雨了,是异乎寻常的雨,缠绵悱恻的雨,突然想顺着这忧伤的痕迹,鼓起勇气追上你。


雨中的
王兆晗

(异乡异客千古之题,土地总是若即若离,游子情怀难免滥觞,不过氛围的营造颇为迷离,尚欠亲密和陌生之间,那一层微妙的关系,而且「她」切入得有点不知所云。)

4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这个国家的繁华富裕和极快的节奏却也有时让我对这个国家感到陌生,迷惘。谢谢你在文字中引起我的共鸣,也祝你在未来能找到对这个国家的归属感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可能因为我的citizenship会有误解,信更多讲小城青年在对都市的向往,在都市的挣扎。谢谢你的祝福,希望所有人都能在生活的地方幸福着

      Delete
  3. 异乡总会有种距离感,或许久了就会慢慢习惯异乡的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