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一封自己

Saturday, August 22, 2020

胤铭:一封自己


亲爱的妈妈:

大家时常提起你。

爸爸说,你是个非常能干的女人。你做事果断有远见,不仅持家,还很会管理财务,在我上小学之前就存够了我和弟弟上大学的费用。奶奶说,你生我的时候,我迟迟不肯出来,你等得无聊,竟然躺在床上悠闲地看起了杂志。姑姑说,你每天傍晚都会把鱼蒸得细软再揉碎,将鱼骨一根一根地挑出来,只因担心我和弟弟会不慎吞下。

我没有太多与你一起生活的回忆,只能凭别人口中的你一点一点地把你的模样拼凑起来。

你的几个姐妹偶尔也会提起你。三姨说,你虽是学校公认的学霸和校花,性格却十分强悍。以前只要有男生敢欺负她,你就会追着他们打,全校男生都对你又爱又恨。小姨说,她和我一样,写作业粗心大意的时候,也会被你拉耳朵。四姨说,我越长越像妈妈了。

洗完澡后往镜子里看一眼,我真的很像你吗?我不太记得了。你的样子在我的记忆里遥远而模糊,我站在被雾气熏染的镜子前,看到的倒影就是你在我心目中的模样。

唯一的区别是,我可以伸手抹掉镜中的雾看清我自己,却无法伸手触碰你。你就像一幅不完整的拼图,我东凑西凑也凑不齐所有的拼图碎片,有些缺口,也永远不会被填充。

有一次,我梦见我带着十九年以来的记忆回到了六岁的时候。你带着我到楼下的游乐场玩,我扯了扯你的衣角,你问我怎么了。我张着嘴,想说的话硬生生地卡在喉咙间。我欲言又止,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妈妈,你还有两年时间就要离开我了。

想想也有十一年了。我挺好的,弟弟还是挺顽皮的,爸爸一如往常挺累的。你呢?

梦里见。


你的女儿 上

(最牵肠挂肚的思念,以记忆的形式进行一场文字的招魂,平淡剔透几乎没有修饰的斧痕和杂质,但是一字一句如蒙太奇,将女儿对妈妈的牵挂和心念,慢慢剪辑成篇,从生活的意象之中委婉倾诉,还原一种接近现实的肉身,这样的亲亲呼唤,生死之间应该也听得见。)

1 comment:

  1. 文字有着一股魔力,能将回忆定格,哪怕画面已模糊

    ReplyDelete